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宁夏】“搬”出来的幸福

2016-09-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8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脱贫攻坚看宁夏》今天推出第二篇:“搬”出来的幸福。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自19991月开发建设以来,23万贫困群众先后搬迁到这里。

  红寺堡镇中圈塘村村民赵刚:过去来就有一个烂三轮车,就拉的铺盖,又没家俱。哎,再真个啥都没有的。

  57岁的红寺堡镇中圈塘村村民赵刚15年前从同心县新庄集乡搬来,靠种酿酒葡萄逐步脱贫,迈向小康。在他家的车棚里,停放着小轿车、摩托车、山地车等好几种车辆。

  赵刚:开沟、架杆、苗木都是政府出的钱,免费提供,请的技术人员,要不是政府投资,我们投入不起。过去还敢想小车,连摩托都买不起,翻了好几倍呢。

  走出大山的移民们不但钱包鼓起来,还活出了从没有过的精气神儿。

  早晨9点,银川市金凤区和顺新村的综合市场就热闹起来,35岁的虎棚正在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西红杮。

  虎棚:原来就是比着混着呢,现在是比着富着呢,看谁搞得好,看谁的日子越来越好呢。

  虎棚一家2011年从宁夏彭阳县搬迁来到和顺新村。5年时间,和顺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三千元发展到2015年底的8700元,全村脱贫率82%

  眼下,村主任陈永东又遇到了新的难题。

  陈永东:我们这个村上发展到三、四百辆车,没办法停。以前我们上来考虑老百姓在这个地方要能住下,现在要考虑老百姓的发展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仅“十二五”期间,就有35万人搬出大山。

  宁夏扶贫办副主任张吉忠:我们宁夏的移民工作本质就是扶贫移民。“十三五”按照规划,我们将还要实施8万人的异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脱贫攻坚;幸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武警宁夏总队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之一:圆德村里的绿色身影

宁夏“西海固”,曾与甘肃河西、定西并称为“三西”,近一个世纪以来始终是“中国最贫困地区”。近年来,武警宁夏总队积极响应并参与到脱贫攻坚的行列,充分发挥部队政治、组织、技术等优势,以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引导贫困群众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脱贫先脱旧,与14个移民新村党支部结成了帮扶对子,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军民同心曲。近日,央广记者走访了几个移民新村,亲眼看到、听到村民们与武警官兵之间的感人故事。

2016-09-10 10:07:00

河南杞县:加强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6-08-28 10:38:00

河南印发5个实施方案 强化组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

2016-08-14 1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