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时代先锋】人民企业家赵志全(上):为百姓做良心药

2016-09-2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沂9月24日消息(央广记者刘华栋 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志全,与癌症病魔顽强斗争12年,始终坚持为百姓做良心药,把一个濒临倒闭的药厂发展成为沂蒙老区最大的纳税企业,而自己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16-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82年,大学毕业的赵志全被分配到当时的鲁南制药集团前身--临沂郯南制药厂做技术员。87年,临沂破天荒头一次对濒临破产郯南制药厂进行公开承包,通过竞标,年仅31岁的赵志全扛起了全厂200多人的饭碗。从上任开始,赵志全就带领企业在药品研发上苦练内功。

  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张则平: 90年研制出了银黄口服液,一炮走红,当年就实现产值一千多万。

  随后赵志全又带领科研团队推出了至今仍在畅销的一种冠心病特效药—鲁南心康,出售价格仅仅是进口药的四分之一。

  张则平:进行了几年的市场竞争,后来德国的易乐灵就退出了中国市场。

  随着原材料的涨价,不少药品都出现了成本高于售价的“倒挂”现象,很多人都建议一些赔钱的产品就别做了。然而这看似在正常不过的建议却被赵志全一口驳回。

  张则平:赵总就说只要是患者需要,尤其是普通老百姓需要,我们即使是赔钱也要生产,我们有很多赚钱的产品,补上就是了,所以就这一个产品从13年到15年就亏损了1.5个亿,现在是卖一盒亏一盒。

  在鲁南制药,像这种“赔本药”多达十几种,最多时一年就亏两三个亿。

  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宇:你不生产但是患者有需要这个药,我这个药不挣钱但患者确实需要,他有这种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他不是以追逐利益为最终目的。

  2014年,58岁的赵志全病逝,但他留下的“为百姓做良心药”的精神仍在鲁南不断传承。

  鲁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民:治病救人,你不能突破这个底线,不能走偏了,从经济规律上是不能亏钱,为百姓制药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时代先锋;企业家;赵志全;百姓;良心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时代先锋】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做焦裕禄的好学生(上)

新疆哈密市维吾尔族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年轻时慕名前往河南兰考追寻焦裕禄的足迹,48年来,阿布列林勤学不辍,积极践行焦裕禄精神。

2016-09-22 07:00:00

【时代先锋】平凡坚守的高宝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高宝来,在孩子们眼中是守护者“警察爷爷”,在辖区居民和同事眼中,是勤奋的“老高”。

2016-08-26 07:00:00

【时代先锋】平凡中的坚守——社区民警高宝来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宝来,5年来坚持开车门把孩子送进学校,900多个清晨、40多万次开关车门、风雨无阻,保证了3000多名小学生每天平安走进教室。

2016-08-2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