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发布

2016-09-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实施《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计划五年内对近1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着力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16-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规划》明确,搬迁对象约981万人。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巡视员杨椠表示,迁出区域范围涉及22个省的约1400个县,主要包括四类地区。

  杨椠:深山、石山区,边缘高寒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地区。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已经划定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的;交通、能源、水利能重大基础设施覆盖不到的地方;地方病和地质灾害高发地区。

  除了上述的981万人以外,各地还将结合自身实际计划安排实施同步搬迁人口600多万人,但后者并不能享受到中央相关住房建设补助资金。

  杨椠:所有这些国家新时期的异地搬迁的各项政策,他所针对的就是建档立卡人群。同步搬迁人口是不能享受补助的。

  《规划》提出采取集中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

  《规划》测算,易地搬迁所需投资约6000亿元,加上同步搬迁人口住房建设投资,“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投资约9500亿元。规划还设置了约300亿元由建档立卡搬迁人口自筹。

  杨椠:强调异地扶贫搬迁、还有你脱贫,自己要有一个主体责任,要形成这么一个导向。但原则上自筹资金原则上一户不超过一万元。而且对于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的群体,是可以不要求自筹的。

  《规划》强调,建档立卡搬迁户住房建设面积严格执行不超过人均25平方米的标准,确保建档立卡搬迁对象不因建房而举债。

  杨椠:搬迁群众的后续脱困发展建设,是要结合现有的产业扶贫、转移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中央其他精准扶贫工程,完成了这项工作,才算完整的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十三五;扶贫搬迁;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个十三五农牧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南启动

9月22日,记者获悉,由省农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猪重要疫病的诊断与检测新技术研究”日前启动。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生猪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河南是全国生猪和猪肉产品加工大省。

2016-09-23 08:48:00

全国脱贫攻坚奖设立

9月21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这一奖项的设立,标志着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建立。

2016-09-22 16:43:00

上海:2018年将在国内率先开展5G试点

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1日在沪签署共同推进“互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移动还将围绕城市管理、产业升级、文化创意、民生服务、创新创业、网络安全六大领域,共同打造“互联网+”发展新优势。

2016-09-22 0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