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去产能整合大幕拉开 宝钢武钢重组方案获批

2016-09-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 凌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资委昨天公布,国务院正式同意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专家认为,合并是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背景下的一种合理选择。16-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务院国资委22日发布消息,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两家公司同时发布《吸收合并报告书》,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

  宝钢与武钢重组这是数年来中国钢铁行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宝钢集团是中国钢铁业的“龙头老大”,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员工12.4万人,2016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75位。武钢集团是建国以来的首家钢铁企业,被称为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目前总资产2200多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两家合并之后,产能规模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年产能约1亿吨),在全球钢铁业中排名第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现在钢铁行业 “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和冲击是导致两家携手的最直接原因。

  袁钢明:本来过剩产能就使得全行业形成了微利或者是亏损的局面,压产能后又出现了另外的问题,就是很多企业本来就很困难了,再采取一些强行的行政措施,要缩减生产,就产生了双重的困难,这种大国有钢铁企业就会度日如年,出现生存不下去的情况,尤其是武钢,出现了严重的困难,产品出不去,就需要想尽办法缓解这种困难,是在困难情况下的一种应对困难的办法。

  国务院近期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说,不难看出,宝武走在一起正是国家钢铁产业在兼并重组迈出的第一步。

  迟京东: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对行业来讲是给行业的一个启示,今后钢铁企业的发展要以兼并重组为主导和方向,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盲目扩张,规模的扩张,企业的做大,而是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迟京东认为,宝武合并非偶然为之。

  迟京东:这两家企业同处在长三角地区,都在长江沿线,市场也是比较集中的,生产要素条件也比较相似。兼并重组以后,通过优化,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更能得到提升。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既是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也为下一步钢铁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示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国资委;宝钢武钢;重组方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推央企间产业重组合作整合 中航工业等8家央企完成重组

中航工业、国机集团等4组8家央企昨天签约,分别在重要项目、科技转化、股权合作等相关领域开展联合协作,为央企结构调整、做强做优主业提供新典范。

2016-09-07 07:00:00

国资委设立去产能时间表 3年345户僵尸企业出清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两年时间压减10%左右的过剩产能,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据了解,6月29日,国资委曾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组织推进有关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

2016-08-24 17:47:00

国资委召开员工持股试点意见新闻通气会

今天上午国资委召开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新闻通气会。

2016-08-18 12: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