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警惕企业靠炒房扭亏所释放的不良信号

2016-09-2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上市公司不谋经营谋买房,摆脱亏损不靠主营业务靠卖房,一家*ST公司近日发布的资产出售公告着实跨界惊动了投资圈和房地产圈。16-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ST宁通B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北京市西城区两套房产,这两套2004年以214万元购入的学区房,目前评估值为2200多万元,售出后增值额为2100万元。

  *ST宁通B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00万元,从数字上看,房产出售所得可以抹平上半年亏损,公司退市的风险也因此降低。

  企业通过多元经营、将保有资产变现等自救方式走出困境本无可厚非,但是在资金偏爱房地产冷落实体经济的当下,企业靠出售投资的房产来自救将释放的是多重危险信号。

  对企业来说,房地产赢利如果不是主营业务之外的锦上添花,而是救命的雪中送炭,就会有更多处于困境的企业将这一方法视为救命稻草。“以房救命”的方法如果被推崇,市场上执着于买房的就不仅仅是张三王五这些个人,那些资本雄厚的传统行业,甚至是高科技企业都有可能加入,为已经高烧的房价又添一把火。

  两套房就能救一家上市公司,炒房的高利润、高回报,会使本来就举步维艰的制造业越显利润寒酸。进一步切断资金向实体经济回流的通路,造成恶性循环。

  两套房就能救一家上市公司,还会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干扰市场真正的优胜劣汰,干扰股市的健康发展。

  树总不能长上天,房价有涨也会有跌。众多企业对房地产的追逐,不仅暗藏着企业自身经营的风险,也释放着侵害国家经济肌体的危险信号,必须警惕!(撰写马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炒房扭亏;不良信号;投资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