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微博朋友圈可作刑案证据 该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2016-09-2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近日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10月1日正式起施行,新规将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16-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规定》指出,电子数据是案件发生过程中形成的,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数据。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分析:第一种类型包括所有的自媒体,包括博客、微博客、朋友圈、贴吧的发言、网盘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第二种类型是即时通讯的一些内容、数据,包括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聊天记录;第三是一些实名注册的信息;第四部分是一些传统的电子数据,比如说音视频文件、文档、 图片、数字证书等。

  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电子数据经常会作为重要的证据,有的甚至是定案的依据。

  《规定》对电子数据收集提取的程序做了详细规定,强调,对作为证据使用的电子数据,应当采取一种或者几种方法保护电子数据的完整性。

  《规定》明确,收集、提取电子数据,能够扣押电子数据原始存储介质的,应当扣押、封存原始存储介质,并制作笔录,记录原始存储介质的封存状态。

  最高法研究室法官喻海松:以扣押原始存储介质为原则,以直接提取电子数据为例外。

  《规定》对哪些电子数据不能作为定案依据也做了规定。

  朱巍:没有以封存状态移交的,在笔录上或者清单上没有侦查人员、或者数据所有者、提供者、见证人签字的,还有这些标记、格式、包括对电子数据的名称都规定不清的,就不能作为电子证据。

  《规定》明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电子数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电子数据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应当保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刑事案件;电子数据;正式施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8市试点刑事案认罪认罚从宽制 看他国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很多人关心,对于什么样的案件可以从宽?又能从宽到什么样的程度?也有人担心,这是否会导致在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出现 “同案不同判”的问题?

2016-09-06 13:07:00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草案初审 含北京等18城市

草案规定,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试点工作应当坚持遵循刑法、刑事诉讼法基本原则,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确保司法公正。

2016-08-29 14:47:00

山东省公安厅:电信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

山东警方深化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 电信诈骗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近日,山东省公安厅出台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受立案机制,着力提升侦查打击力度,深化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08-27 1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