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教育部发布中考改革意见:文化课减负、体育课纳入计分

2016-09-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昨天发布中考改革意见。明年起,我国将试点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招生录取办法。16-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介绍,在刚刚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改革的核心是变高中招生录取的“唯分是从”为“多元评价”。首先是录取计分科目的变化,文化课要减负,体育课要纳入计分。

  郑富芝: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其他科目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除语、数、外三科之外其他纳入录取的计分科目。除此之外,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考试分值或等第要求由地方确定。

  在此前各省份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都被作为重大变化,引发学校和学生备考重心的调整。类似地,在初中阶段,郑富芝表示,改革的内容之一也是推行学业水平考试。

  郑富芝:学业水平考试的功能到底是什么?我们总结各地的经验和做法,推广“两考合一”,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的负担。当然,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差异很大,一定要留下逐步过渡的空间。

  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坦言,计分科目到学业水平考试的一系列调整,要求学校在师资、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新的规划。

  王殿军:这次改革的突出点是强调共同基础和全面发展,所以是全科开考,这就要求我们的师资队伍必须均衡。过去我们师资队伍更多地在中考科目上比较强,现在就要求我们在传统意义上不是中考科目的科目师资我们也要配备得比较强。

  教育部表示,综合改革试点将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教育部;中考改革;意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据重庆大学官网消息,9月13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6-09-17 00:25:00

教育部:预计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普及普通话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语言文字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据悉,教育部已持续举办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重点加强对农村、民族、边远地区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了浓厚推普氛围,增强了全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2016-09-14 17:13:00

教育部与国家语委发布部门“十三五”规划 5年内全国普及普通话

》)。《规划》提出将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16-09-14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