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变异的加班文化 舆论汹涌之后不能不了了之

2016-09-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职场员工对所谓“加班文化”的不满近期集中爆发,在媒体跟进后,一些企业将强制加班改为自愿执行,然而一些互联网企业员工,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依然在加班;北京的的士司机趴活,依然去凌晨两点的中关村;滴滴打车近日发布的出行报告显示,北京白领晚上7点前下班的人数比例不到四成,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下班时间都在晚上8点以后。在许多公司尤其是互联网行业,大面积、长时间加班正成为常态,有的将加班与企业文化挂钩,标榜所谓的“996军团”,即践行“九点上班、九点下班、每周6个工作日”的“996”工作模式。16-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96”工作制首先是对法律的挑衅,《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但如果按照“996”工作制算下来,午休一小时,一个月加班时间也总计108小时,是法定加班时间的三倍。如此公然违法,却能大行其道,诉讼成本太高、企业违法成本太低是主要原因。除非准备离职,极少有员工会和企业对簿公堂。而即使员工胜诉,对企业的处罚除了补齐加班费用、支付各项补贴之外也没有更严厉的措施。在这样的灰色空间下,难免会有企业一再突破法律底线。

  互联网公司不是法外之地,所谓“自愿”不是违法的借口。避免变异的加班文化成为职场潜规则,劳动监察部门不能全当没看见。只有一方面监管抽查到位,另一方面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让企业有所忌惮。劳动监察执法部门能否设立匿名举报,举报了能否及时立案,立案了能否严查到底,查实了能否让企业承担相应责任,这一系列链条完整了,才能确实保护职工权益,也才能真正维护《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强制刚性。(撰写:刁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加班文化;互联网公司;996军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里市值破2650亿美元:互联网公司亚洲第一

据外媒报道,昨天晚间阿里巴巴集团股价上涨2.05%,收盘价为104.45美元,市值约合2659.30亿美元。通过在各个领域的布局,阿里巴巴集团具备了向整个商业社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并进行升级的能力。

2016-09-18 15:15:00

以发展的眼光 看待互联网公司合并

(记者 王伶玲) 以理性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合并,如今已成行业共识。这一系列合并的背后,有资本推动等现实层面的缘由,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种合并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互联网商业的自我进化过程和第二阶段。

2016-09-13 17:05:00

“996”成互联网行业潜规则 绝大多数没有“加班费”

在58公司996工作制之后,近日,网络上频繁出现互联网公司鼓励员工加班,甚至自愿放弃带薪年假,春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随叫随到等爆料。一名互联网公司员工认为,“美其名曰的弹性工作制实际上给加班和通宵找了更多的借口。

2016-09-11 0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