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生态中国 大美金秋】长白山里的两种“坚守”

2016-09-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英林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生态中国·大美金秋》今天播出《长白山里的两种“坚守”》。16-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人参在东北又叫“棒槌”。在吉林省白河林业局光明林场,66岁的采参人李万才手里紧握着竹签和红绳,依旧遵循着古老而神秘的采参传统。四十年来,采参的规矩没变,但范围却从过去保护区内的原始森林转到了国有林场。

  李万才:三、四十年前,俺们可以进保护区,现在是管理严了,不让进了,俺们也不进了。

  长白山被誉为“物种基因库”,目前已发现的野生动物有1586种,野生植物有2639种。

  李金鑫:这是白松、桦树,再往里走走就是红松。

  记者:小心点儿。

  李金鑫:进入红松林带,我们人员就很少说话,扇面分开,边听边走。

  记者:听是听什么呢?

  李金鑫:有人的声音什么的,非法入区的。

  为了严控非法入区行为,长白山保护中心9个保护站的多支巡逻队常年穿梭在19万公顷的深山密林中。白山保护站副站长李金鑫工作20多年,跟李万才一样,常年吃住在用木头搭建的地炝子里。

  李金鑫:长白山保护区内一草一木都不让动,我们每天最少巡护十公里以上,24小时死看死守,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看护。

  吉林省近期将保护完好的长白山核心区域重要的野生植物基因库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让李金鑫、李万才们看到了自己常年坚守的价值。对于长白山管委会保护中心副主任王佳春而言,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区累计投资40多亿实施的风灾区植被恢复、松花江源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五馆一站”等一系列保护工程同样重要。

  王佳春:现在林内的野生动物我们时常能看到,野生植物也得到了及时的恢复。可以这么说,现在长白山确实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长白山;生态保护红线;野生动植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鸭绿江畔美集安

人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可是鸭绿江在集安却是“一江春水向西流”。目光越过百米宽的江面,可以清晰眺望对岸朝鲜境内绵延起伏的山川。几处整齐的蓝色屋顶的村落,在夕阳的余晖中神秘而宁静。几缕炊烟袅袅升起,稀疏的人影三三两两的晃动。

2016-09-20 13:34:00

买大地硅藻泥 赢“长白山探秘寻真之旅”

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之际,中国硅藻土产业巨头“吉林远通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以下简称“吉林远通”)旗下硅藻泥品牌“大地硅藻泥”隆重推出“工厂补贴网上专享底价赢探秘之旅”活动。

2016-09-19 15:24:00

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9月底在长白山举行

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暨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将于9月24日在长白山举行。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吉林省林业厅承办。

2016-08-25 16:38: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