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北京户改意见出台:取消农业户口 研究“户随人走”

2016-09-2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纪乐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近日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除了之前公布的积分落户制度再次被明确外,这次公布的意见中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是,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一创新之举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16-09-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意见明确,取消农业户口性质,同时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有专家表示,新的措施一旦落地,对于现在农业户籍人口而言,未来在养老金、医疗保险等方面的福利将显著提高。以医保为例,农业户口参保的新农合一般只保大病,但居民和职工的医疗保险,不但住院可以报销,门诊看病也可以报销,退休后还有各项医疗费报销待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农村人和城市人的身份统一变为居民,它的好处在于第一可以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过去我们的公共服务不太均等,教育、医疗等等在农村和城市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以后大家都可以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

  与农业户口紧密相连的土地政策会因此受到影响吗?进一步说,取消农业户口是否意味着农民要放弃宅基地和责任田?竹立家认为,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也要推进,农村的房地产交易也将逐步推开,进入市场,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

  竹立家:随着居民制度的推进,也为我们以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打下了基础,也为以后农民自由的流动打下了基础。比如说宅基地以后的发展方向,以后不光是城市里面的房屋可以买卖,将来农民自有的宅基地随着居住地的变动可能成为市场交易的一部分,所以不会说农民的宅基地就消失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北京;户籍改革;取消;农业户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推进户籍改革 拟取消农业户研究“户随人走”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浮出水面,意见指出:到2020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

2016-09-20 07:01:00

首都机场公安分局9小时破获特大货运盗窃案

中秋节,本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然而首都机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却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仅用9个小时侦破一起特大货运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回被盗iphone7手机20部。

2016-09-19 17:39:00

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还差什么?

近日,国务院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6-09-19 13: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