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生态中国·大美金秋》今天播出第一篇《“珍禽王国”的守护者》

2016-09-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告别夏日酷暑,我们迎来了凉爽的秋天。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央广记者分赴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地区,感受秋日里城市之美好、乡村之俏丽、人与自然的和谐,用话筒记录下生态中国的“特别声音”。从今天起,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推出《生态中国·大美金秋》专栏,今天播出第一篇《“珍禽王国”的守护者》。16-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秋时节,鄱阳湖水位退去,露出片片深色的滩涂,一群群候鸟降落于此,如点点繁星。

  李春如:这种飞的是苍鹭,湖那边有五十多只。

  71岁的老人李春如带着望远镜,沿湖巡行,开始了一天的巡湖护鸟工作。李春如守护的鄱阳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拥有鸟类330多种,其中白鹤等珍禽50多种,被誉为“珍禽王国”。“鄱湖鸟,知多少?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这首诗歌描绘的便是秋日鄱阳湖的景象。李春如1982年离开医生岗位,正式成为一名义务护鸟员,这一干就是34年。为了方便观察,他在家后面的山上撘了个简易“观鸟棚”,常常以棚为家。

  李春如:5:30下湖,中午就吃一包方便面,然后就在毛棚子里过夜。

  十几年前,鄱阳湖偷猎候鸟一度十分猖獗。因为护鸟,李春如两次与持刀歹徒“狭路相逢”,右眼险些被刺伤。

  李春如:99年的一个晚上,在马影湖(鄱阳湖的一部分),有两个不法分子想投毒搞野鸭子,我就发现了,他就拿一个水果刀杀过来。

  2014年,李春如牵头组建都昌县大雁保护协会,吸纳30多名热心村民一同护鸟。为守护这些珍贵的“自然精灵”,江西各级政府部门也一直在行动。都昌县候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介绍,江西组建了鄱阳湖湿地候鸟保护联合委员会,林业、农业、水利、环保和工商等部门联动,为远道而来的“客人”搭建起“水陆空”立体防护体系。

  李春如:2010年开始把湿地候鸟保护工作列入三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来进行目标考评,如果出了问题,其他的工作都否定掉了。

  守护并不局限于鄱阳湖一地,江西省政府近日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总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为自然资源开发上了一道“紧箍咒”。同时,江西大力做好“水文章”,省委主要领导挂帅,建立了覆盖到乡镇的“河长制”,在全国率先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筹集下拨2016年全省流域生态补偿资金20.91亿元,对鄱阳湖以及境内主要河流流域给予生态补偿。

  江西省副省长尹建业: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中心,以工业污染源防治为重点,以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为抓手,努力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到2015年底,(江西省)内长江中小游考核断面水质目标达标率为87.5%,五河及东江源头保护区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为100%。

  风声、水声、鸟鸣声,合奏起一首秋日鄱阳湖的和谐之曲。看着越来越多候鸟飞来,李春如黝黑的脸上写满欣慰。

  李春如:我把候鸟当作家人,当作自己的亲人,这就是我的信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大美金秋;珍禽王国;鄱阳湖;李春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态中国 大美金秋]云南遮放贡米的有机探索

云南民谚素有“下关风,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一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遮放允乌所产稻米清香怡人、口感软糯,一度被奉作皇家“贡米”。

2015-09-18 07:00:00

鄱阳湖涨水 “水中公路”成胜景(组图)

江西省永修县城至“珍禽王国”吴城镇的大湖池段因“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目前正处于丰水期,水位上涨没过公路,公路在水中隐隐约约,犹如一条蛟龙;公路两旁的白色护栏星星点点,宛如一条珍珠项链,形成一幅水天一色的美丽画卷。

2014-07-28 13:41:00

志愿者申请公开鄱阳湖挖砂信息未果 水利部责令书面答复

为了更好了解鄱阳湖内江豚的生存状态,保护江豚的生存环境,有环保志愿者向江西省水利厅申请公开鄱阳湖内有关采砂、运砂情况的信息,但是并没有得到书面回复,于是志愿者向水利部申请行政复议。近日,水利部通过一份《行政复议决定书》,责令江西省水利厅在规定时间内对志愿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书面处理意见。

2016-09-11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