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 精神损害赔偿首次纳入非刑事司法赔偿

2016-09-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日前发布, 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精神损害赔偿首次纳入非刑事司法赔偿。16-9-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司法解释明确:人民法院在民事、行政诉讼过程中,违法采取对妨害诉讼的强制措施、保全措施、先予执行措施,或者对判决、裁定及其他生效法律文书执行错误,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的,赔偿请求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赔偿。

  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光超分析:《解释》着重对错误执行和违法保全这两类侵权行为进行了规范。这两类案件合计占非刑事司法赔偿案件的80%以上。

  非刑事司法赔偿以财产损害赔偿为主,而此次《解释》将精神损害赔偿首次引入非刑事司法赔偿领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朱巍:民事诉讼、行政诉讼中涉及到对当事人进行虐待、非法拘禁、言语上的侮辱,只要损害了人身权或者人身权益的行为,当事人都可以依法提出精神损害赔偿。赔偿机关还要承担恢复名誉、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等相关的侵权责任,这样实际是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两个层面平复当事人受损的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最高法;司法解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规范审理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日前发布,二十二个条文,10月1日起开始施行。

2016-09-08 17:32:00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规范非刑事案件司法赔偿

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发布司法解释,规范审理民事、行政诉讼中司法赔偿案件,明确“人民法院在民事、行政诉讼过程中,违法采取对妨害诉讼的强制措施、保全措施、先予执行措施,或者对判决、裁定及其他生效法律文书执行错误,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的,赔偿请求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赔偿。”

2016-09-07 18:54:00

最高法修订裁判文书上网规定 扩大上网文书范围

今天(8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的修订情况。内容有哪些变化?制度层面如何确保裁判文书公开不留死角,又保护当事人等私权的保障?

2016-08-30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