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从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 宁波先行探索中国制造2025

2016-08-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当前,我国正在全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浙江宁波抓住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契机,大力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16-08-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4日,记者来到了上汽大众宁波工厂,厂长张荃介绍了被世界同行密切关注的一款基于RFID系统的柔性生产线。这是一个可以自动识别产品信息、自动完成组装生产、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智能生产平台。

    张荃:主要是通过RFID的识别技术,我们每部车子上都增加了一个电子条码,包含了车子是什么车、是什么配置的主要信息。当它通过一个工作站的时候,会有一个读写头去读这个条码。我们这个工作站就知道这辆车是什么车,需要装什么零件,需要什么设备,需要什么程序。这个时候就通过机器人去完成对应这辆车需要的。

  张荃说,智能制造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

  张荃:它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包括整个质量控制水平就提高了。

  在宁波,传统制造业占了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但如今,这半壁江山到了逆水行舟的关键时期。

    宁波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分析产业现状,清醒认识到,从制造走向创造,从人工走向智能,是传统制造业重塑竞争力的最好出路。

  陈炳荣:紧扣我们的产业实际,传统产业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必须要有智能化。要承认我们技术上的差距,但是我们既不盲目追风,也不消极等待。要干事,要敢于尝试。

  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宁波先后制定《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和若干扶持政策,同时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一批示范工程建设。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则积极参与到智能制造的探索实践中来。亚洲最大的注塑机生产企业—海天集团,过去只卖注塑机。现在,公司开始转型为客户提供智能生产线的设计服务。今年上半年,这项服务的销售额突破了一个亿。

    海天注塑集团信息中心IT总监张明文认为,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张明文:通过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来帮助我们的用户管理他的设备,提供更长久的增值服务。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批量生产到个性化定制,从使用智能设备到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宁波的智能制造之路越来越清晰。日前,工信部确定宁波为我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宁波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表示:抓住国家先试先行有利时机,培育一批更多更亮的自己的品牌,特别是要自主创新。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一定要有种工匠精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传统制造;智能制造;宁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产业助力宁波传统制造变身智能制造

在位于余姚的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一台名叫“小蓝”的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这款身材魁梧、有着两只十四轴灵巧手臂的大家伙,跟人一样,能双手协调做出各种动作。

2016-06-10 07:00:00

和君沣盈资本合伙人研判智能制造未来的竞争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7月24日下午,和君沣盈资本合伙人杨红强在和君商学院为大家做了一场关于智能制造产业分析与研判的精彩讲座。关于智能制造的未来研判,“智能制造的未来竞争是生态系统,领导者企业将建立自身的系统。

2016-07-28 15:25:00

今年中央财政对智能制造继续“加码”

2016-07-25 1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