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浙江宁波坚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 稳步推进特色小镇创建

2016-08-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 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特色小镇,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兴经济功能区,承载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大使命。浙江宁波坚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稳步推进特色小镇创建,走出了一条独特之路。16-8-6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梁祝故事的发源地——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人们总爱到梁祝文化公园去走走看看。然而,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宁波薇拉元创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看中的是爱情小镇正在崛起的巨大婚庆产业。去年,他们在这里建起了华东地区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才半年时间,爱情小镇就带给了他们巨大的回报。

  公司总经理卢华介绍说:本身我们拍婚纱照就是宣扬一个婚庆文化爱情文化,有这样梁祝做背景,宣传铺垫推广都比较容易。我们从去年十月开业到现在,半年多时间我们的加盟商已经有一百几十家了,基本整个浙江省,包括福建的一小部分江苏的一部分都辐射到了。

  梁祝爱情小镇面积3平方公里,相当于西湖的一半大。依托梁祝爱情这个传统文化,高桥镇计划投资58亿元,打造一个以婚庆产业为核心的爱情小镇。这也使得高桥这个原本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小镇,补上了文创产业的短板。

  跟传统意义上的建制镇不同的是,特色小镇不是一个行政区划的概念。它是高端产业的集聚区,但又和文化、旅游、生态紧密结合。

  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兆波介绍:特色小镇突出的是产业,而且这个产业是高端要素的集聚,这个产业你浙江省做到最好,或者全国做到最好。接下去配套小镇要有文化特征旅游特征还要有一定的社区功能。”

  特色小镇从建设初期,就被寄予引领转型升级的厚望。如果说爱情小镇补上了文创产业的短板,宁波江北前洋E商小镇则扛起了宁波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旗。E商小镇锁定“电商”这一主导产业,致力于推动宁波传统制造业迈向高端。宁波市江北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余春丰高兴得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有2家企业落户小镇。

  余春丰:在这里,所有的服务,上下游的配套都有,这样产生一个集聚的效应。像GXG,得力电商的总部搬过来以后,确实为他们制造业的产品销售插上了翅膀。

  电商这一新兴业态的集聚,带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向研发和营销两端延伸,产品制造逐步走向高端化、个性化。这也是特色小镇的使命所在。根据规划,到2018年,宁波市要打造100个特色小镇,涉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时尚、健康等众多产业。

  如今的宁波,不仅有爱情小镇,还涌现出了动力小镇、模客小镇、金融小镇、电车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不过,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兆波清醒的认识到,特色小镇的核心在于独特的核心产业,不能一拥而上,走同质化的老路。

  王兆波:真正不是为了做政绩,我们是做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创业创新的很好的一个功能平台。你这个产业要做的好,要有大人物,要形成大产业,要赋予跟城镇化信息化、生产生活生态要融合在一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浙江宁波;特色产业;核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省首个汽车滚装船专用码头正式启用

今天(4日),宁波梅山口岸“梅西滚装散杂码头”顺利通过浙江省口岸办联合考核组验收,标志着浙江首个专用汽车滚装船码头正式对外启用。

2016-08-04 15:15:00

浙江宁波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

6月30日,宁波市宁海县不动产权证书的颁发,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宁波全面落地。宁波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市域全覆盖、登记信息平台市域全统一的城市,提前半年完成国土资源部下达的任务。这是今天(7日)上午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在媒体通气会上发布的消息。

2016-07-07 17:09:00

消防战士探亲途中勇救车祸司机 事后默默离开现场

几天前,浙江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收到了一封写给消防战士邱林斌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浙江丽水的谢女士。

2016-03-28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