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每个人都应该敬畏规则

2016-07-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放养区,游客擅自下车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到底谁该为惨剧的发生担责?一派观点认为责任在游客,无视园区警告和入园协议擅自下车,违背了规则。16-07-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生活中规则无处不在,但很多人并不在乎。甚至以违反规则为荣,靠违反规则获利。很多时候违背规则似乎真的没有什么风险,也不会受到惩罚,有人就越来越不把规则当回事了。但在野生动物园,不能擅自下车是社会规则,老虎吃人是自然界法则,当违背社会规则的人遇到了遵守自然界铁律的老虎,惨剧就无可避免。

  遵守规则不仅是为了尊重他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如果每个人都不在乎规则,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危机四伏,寸步难行。

  动物园考虑到各种突发因素,最大限度避免游客风险,这也是规则。动物园没有尽责,理应承担责任,但如果园方已经尽到相关义务,所谓责任分担就不能和稀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警示作用,让大家真正敬畏规则。

  这一事件引发了激烈的争论,背后反映出的是国人规则意识的提高。但是,一些议论逐渐演变成了针对死伤游客的人身攻击和侮辱谩骂,甚至侵犯个人隐私的人肉搜索。这样的做法也是缺乏规则意识的体现。

  猛虎可怕,人言可畏,老虎可以吃人,旁观者不能嗜血。人身攻击和人肉搜索实际上让死伤者承担了额外的惩罚和伤害,更违背了“人道主义”这个最大的规则。

  心存敬畏,待人友善,社会就是一个乐园。忽视规则,落井下石,社会也会成为是一个“疯狂动物园”。 (撰写:徐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惨剧;老虎吃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凶案现场!美佛州一父亲7分钟不管调皮孩子酿“惨剧”

2016-06-27 07:45:00

美佛州一父亲7分钟不管调皮孩子酿“惨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3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卢西亚一位名叫保罗 斯凯蒂尼(PaulSchettini)的父亲最近在网络上分享了他的孩子们搞的“大破坏”。在保罗仅仅离开了7分钟的时间内,两个熊孩子就把卧室里涂满了红红绿绿的油漆。

2016-06-26 08:50:34

让人瞠目结舌直播惨剧

2011年8月,飓风“艾琳”吹袭美国东部州份马里兰州时,酿成一场令人目瞪口呆的“惨剧”。当天,在和老搭档西蒙·麦考伊及菲奥娜·阿姆斯特朗一起主持早间新闻节目时,托马斯·谢佛内克趁播报的空档向麦考伊竖起了自己的中指。

2015-12-13 14: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