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文章:菲律宾能从南海仲裁案中得到什么

2016-07-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2013年1月,菲律宾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菲两国2011年的共同声明,没有履行其自己承诺的国际义务,单方面提出仲裁。对菲律宾曲解国际法、背信弃义的行为,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了“不参与不接受”的立场。现在,国际仲裁庭越权做出的仲裁结果已经出炉,中国没有参与,不会接受,更不会执行。16-7-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对于这一点,菲律宾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是这几天才知道的。菲律宾方面还很清楚,这种肆意曲解国际法、违背外交承诺、挑战中国主权、诋毁中国名义、伤害中国利益的事情,中国不可能坐视不管,更不会忍气吞声。有迹象表明,即使是菲律宾,也对既不合法也不合理的国际仲裁庭做出的仲裁结果能被执行,失去了幻想。

  靠一张废纸就想剥夺中国的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稍微对今天的国际现实有一点点了解的人都不会不清楚,这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这些人还生活在19世纪西方殖民者在东方的海岸线上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的迷梦当中。那么,菲律宾为什么还要执意提起南海仲裁案呢?

  一方面,菲律宾的所作所为,很大程度上是为美国的亚太战略火中取栗。菲律宾的确靠给美国充当提线木偶获得了一些所谓回报。这些回报恰恰是菲律宾前任的阿基诺三世政府所渴望的。不过,以美军重新进驻菲律宾,让菲律宾人民20年前的努力化作乌有的所谓“回报”真的是菲律宾人民希望得到的吗?

  另一方面,有一些菲律宾政客一直在幻想仲裁案结果出炉以后西方世界的舆论会迫使中国要么默认仲裁结果,要么采取措施缓和与菲律宾的关系,从而实现菲律宾讹诈中国的意图。如果菲律宾方面是这样想的话,那就更是大错特错了。因为中国的态度早就明确而坚定,那就是,仲裁案结果就是一张废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评论;菲律宾;仲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员文章:南海仲裁能解决问题吗

早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达成之初,中国和东盟内部一些富于远见的国家就共同认识到,除非通过当事国之间的平等协商和自主谈判,任何借助外部干预的其他方式都只会让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2016-07-14 07:00:00

时评|所谓“仲裁”又能怎样?

所谓“南海仲裁案”终于出台。这样的背景下,出台一个这样一个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并不会产生什么法律效应的东西,究竟有什么现实意义呢?明明是你家的地方,而且有根有据、有史有缘。硬是出来了一个所谓的“法庭”,强行说,这不是你家的。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2016-07-12 22:53:00

央广评论:企业可以任性 法律不能旁观

山西一银行“业绩培训”会,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只要排名垫底,一律拉上台接受处罚。处罚方式是:打屁股。美名其曰“触动肉体,激发潜能”。

2016-06-2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