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重庆两江经济转型密码]提质增效——打造开放新高地

2016-07-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7日消息(记者王凯 解朝曦 陈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交汇点,重庆两江新区发挥承东启西、连通南北的独特优势,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开发开放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16-07-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的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码头,薄雾笼罩江面,船来船往,川流不息。从果园港开港起,重庆浩航船务有限公司集装箱事业部经理宋宏伟便一直在这里从事集装箱贸易。宋宏伟说,从出口货品的结构看,变化很大。

  宋宏伟:“以前我们运输的货物品种比较单一,比如煤炭啊矿石啊。现在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的,汽车、玻纤,摩托车配件这些产品就越来越多。”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重庆定位为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不靠海、不沿边,如何实现物流畅通?重庆尝试从港口破题。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黄继表示,作为长江上游最大的物流港,果园港让重庆的物流枢纽作用日趋明显。

  黄继:“作为长江上游的枢纽港,现在就辐射到云贵川,兰渝铁路通车后,还会有更大的半径,成都现在过来很快,班车发过来大概就5、6个小时,云南的箱子从宜宾港下水,宜宾港的装了以后到我们这里来换大船,我们也可以把云南的货源连接起来。”

  2014年底,果园港铁路专线开通,与主干线渝怀铁路相连,由此打通了从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到长江黄金水道的“最后1公里”,实现了铁路、水路无缝联运。从欧洲而来的进口汽车等货物通过渝新欧进入重庆,再经果园港走长江黄金水路销往中国其它地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重庆做进口车生意的沙晓波说,“渝新欧”铁路实现铁水联运之后,从欧洲进口奥迪、路虎等高档车的时间被缩短了1个半月,快速的资金周转让企业运行的风险大幅减小,目前他的平行进口车要比4S店便宜10%-15%。

  沙晓波:“这目前是欧洲到中国汽车运输最快的一条线路,差不多是14天到16天,以前的话差不多是1个半月到2个月。”

  从加工贸易到仓储物流,从融资租赁到服务贸易,从展示交易到跨境电商,以江北嘴为代表的现代金融服务平台、重庆保税港区等功能开发平台的建设令世人瞩目。

  重庆社科院专家李勇认为,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使重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分工、融入国际市场中。

  李勇:“两江新区有三个开放口岸,是三个一类保税港,它都在这个地方汇集,应该说平台优势非常明显。”

  2015年底,中国——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运营中心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正以更开放的姿态辐射四面八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