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从严治党,制度先行

2016-07-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 栾红)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近日审议通过,强调失责必问,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正值建党95周年之际,一把“问责利剑”高高悬起,再次扎紧制度笼子,告诫警示全党,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16-07-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严治党,制度先行,首先要完善具体制度。过去涉及“问责”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文件上百部,却存在内容分散、表述不一、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使得问责不力,个别党政干部滋生“只要权力不担责任”的倾向。如今,一部“问责条例”明确问责情形,规范问责方式,解决了“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的问题。“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有效果的问责更能上紧党政干部“责任”之弦,获得群众认可。

  从严治党,制度先行,还要全方位打造制度之笼。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干部任用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干部任免有制度,能上也能下;反腐倡廉有详解,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作风建设也有制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

  从严治党,制度先行,更是要推动“铁规”落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查处的中管干部已超过百人。前九轮巡视中,一大批违反“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浮出水面、付出代价。党内法规执行现已纳入党委督察重要内容,证明没有任性的权力,只有不可越过的制度红线。

  何以从严治党,必须将党内法规、党内制度和党内规矩进行到底。发现问题,标本兼治,制度是本。从严治党,制度先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央广时评;从严治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预防权力寻租 先扫清灰色地带

最新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今天(7月1日)起执行,时隔六年重新修订,最大的变化是以往模糊的表述这次更具体、可衡量。例如,按照此前规定,局级干部的一套办公桌椅不能超过6000元,新规将6000元的上限分解,最高可以买4500元的桌子和1500元的椅子;这套桌椅此前的使用年限表述是“长期使用”,新规里将最低使用年限明确为15年,其它的设备和家具也都逐条有了量化标准。

2016-07-01 07:00:00

[张天蔚点评]切不可根据消费者信心指数就盲目乐观

2010-01-27 11:55:00

总结运用历史经验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总结运用历史经验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

2016-07-03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