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时评:预防权力寻租 先扫清灰色地带

2016-07-0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最新的《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今天(7月1日)起执行,时隔六年重新修订,最大的变化是以往模糊的表述这次更具体、可衡量。例如,按照此前规定,局级干部的一套办公桌椅不能超过6000元,新规将6000元的上限分解,最高可以买4500元的桌子和1500元的椅子;这套桌椅此前的使用年限表述是“长期使用”,新规里将最低使用年限明确为15年,其它的设备和家具也都逐条有了量化标准。16-7-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长期使用”到“最少使用15年”,表面上看,时间似乎短了,但之前模糊的表述意味着弹性空间和灰色地带,8年、10年是不是都可以算“长期使用”,3年、5年淘汰或许也没有一条规定可以监管。因此,表述清晰的这纸“节俭令”,标准更严格、更刚性。

  标准量化,看似简单,却是预防腐败的有效方法,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在一些人眼里,“政府采购”意味着“钻空子”,在一买一卖之间吃回扣、拿返点成为潜规则。例如社科院发布的《2013年法治蓝皮书》中关于“政府采购”的信息显示,部分地方政府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近80%的商品高于市场价格,其中,最极端的一个例子是,一台普通的台式电脑,政府采购价达到惊人的9万多元,而市场价不过才2000多元,相差了30多倍,不仅违背了政府采购的初衷,更严重损害了纳税人的权益。

  灰色地带最易滋生腐败,破解政府采购价格高、效率低、易腐败、残次品频出等痼疾,除了一目了然的量化标准,还需跟上科学有效的检查标准和惩错机制,让政府采购和监管可查询、可溯源、可纠错,使监管触角延伸至采购和使用流程的各个环节,全程留痕、规范高效。一桌一椅事小,关乎侵吞公款、追求奢华,则兹事体大。(撰写 刁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时评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