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光辉历程】方志敏13万字的狱中文稿是如何“越狱”的

2016-06-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方志敏是早期中国革命的领导人之一,是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第十军的主要创建人。16-6-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35年1月,方志敏率领红十军团北上途中,被国民党军队包围,不幸被俘,被押解在国民党南昌监狱。刚入狱时,方志敏曾一心求死,但后来得知案子“缓办”,他开始积极活动求生。方志敏很快与狱中的共产党人取得了联系,对看守进行教育、感召,高家骏就是其中一个被感召的看守。他将方志敏在狱中给宋庆龄、鲁迅和李公朴的三封书信和一个纸包,托给在杭州做小学教员的女友程全昭,请她将书信送到上海。身负嘱托,程全昭随即赶往上海,几经辗转,最终将书信和纸包送达。就这样,方志敏在狱中完成的手稿分四批,通过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鹏、程全昭四个人传出来。在入狱的100多天里,方志敏写了《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可爱的中国》《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狱中纪实》等16篇文稿,现存13篇。1935年8月6日夜,年仅36岁的共产主义战士方志敏被秘密处决,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假如投降,或者改变信仰,方志敏都有活下来的机会,然而这位共产党人却选择了舍生取义。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呕心沥血凝结而成的文字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他的光辉形象一直在人们心中闪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光辉历程;方志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光辉历程】中国第一份抗日宣言

1931年9月18日,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上午,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张应龙、组织部长何成湘等在沈阳皇寺路福安巷3号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要给中央写一个报告,发表一个总的宣言。

2016-06-26 07:00:00

【光辉历程】“寻求救国安邦真理”——吴玉章的革命故事

1878年12月30日,吴玉章出生于四川荣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20世纪40年代,吴玉章与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誉为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延安五老”。建国后吴玉章出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职,为新中国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6-06-24 07:00:00

【光辉历程】历久弥新的思想武器——延安整风

延安整风自1941年5月开始,历时4年。延安大学中共党史研究院院长高尚斌认为,在思想上统一党的认识,在政治上明确党的路线和方针,是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在原因。

2016-06-2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