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06-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塔什干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地时间24号,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全面推进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努力拓展对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16-6-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就上合组织今后发展提出5点建议。

  第一,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发展,做国际秩序健康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第二,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禁毒等法律、机制建设。中方愿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同其他成员国一道,为促进阿富汗民族和解和经济重建作出努力。

  第三,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希望上合组织为“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中方愿为各国开展古迹修复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持,推进青年、卫生、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

  第五,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

  与会领导人重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并一致同意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当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国势力干涉。各方要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

  会议决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下任主席国由哈萨克斯坦担任。

  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以及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签署关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等决议。

  会议还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付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