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陈剑平:做植物病毒“克星”

2016-06-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微观世界里发现植物病毒的秘密并寻找防治之法,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潜心研究的内容。30年来,他攻克了真菌传播植物病毒的世界难题,阐明5种粮食作物重要病毒病发生规律,建立的综合防治技术在全国大面积应用,对持续控制病害起到了重要作用。16-06-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90年,年仅27岁的陈剑平在英国洛桑试验站进修,观察了近万个禾谷多粘菌体的超微切片后,在菌体内发现了大麦和性花叶病毒,这是揭示真菌传播植物病毒的第一个直接证据,一举攻克了困扰植物病毒领域30年的世界难题。陈剑平的科研工作成果显著,收到英美国家多所科研机构的邀请加盟,但是,当时国际上对中国的不公正评价深深刺激着他的神经。1995年获得英国邓迪大学植物病毒学博士学位后,他下定决心回国发展。随后的十年间,陈剑平带领他的科研团队,不断探索研究,将实验室的实力迅速提升,赶超曾在英国工作过的实验室。目前,在真菌传麦类病毒领域,陈剑平和他的团队已居世界领先地位。2005年至2015年间,全球六成以上真菌传麦类病毒论文出自他的团队。

  陈剑平:确确实实就当年的工作条件,确实是困难,特别像要做我这样的研究工作,做植物病的微观世界,都是要求很高级的仪器,条件非常艰难,但是感觉到天天在进步。

  “学以致用”,是陈剑平的人生格言。2012年,陈剑平参与一项到淳安山区的扶贫工作,扶贫的经历让他意识到促进农业增收不仅是科技问题,此后,他将更多精力从植物病毒转移到农业综合体研究。

  陈剑平:中国的农业很多的工作都是碎片化,怎么能够系统,怎么能够集成,需要一个非常好的顶层设计。接下来我还要做一件事,要研究中国三农发展过程当中的短板、瓶颈,要研究宏观农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陈剑平;院士;真菌传播;植物病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引进首位肿瘤学院士将实施卫生人才“55221”计划

记者今天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重庆市卫计委院士引进签约活动暨院士论坛昨天举行。“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大高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实施“55221”行动计划,即:到 2020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院士总数达5名,选拔首席医学专家50名、医学领军人才200名,培养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200名,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 才1000名。

2016-05-27 09:31:39

“院士回母校”活动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发起的“院士回母校”活动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1949届校友黄旭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1962届校友闻雪友与三百五十余名学生分享了他们科研报国的人生经历。

2016-04-09 19:00:30

院士:未来农业无人耕种 24小时不间断作业

武汉大学原校长、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昨天在沪表示,发展现代化的精准农业,不能粗放经营,还得精耕细作。

2016-03-20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