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习近平: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 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2016-05-3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16-5-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克强主持。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出席大会。

  习近平指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习近平强调,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

  习近平: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习近平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就此提出5点要求。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习近平: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我国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让我们扬起13亿多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憧憬的风帆,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向着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习近平;科技大会;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 柬埔寨王国将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莫尼国王将于6月2号到4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6-05-31 07:00:00

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同埃及总统、总理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分别同埃及总统塞西、总理伊斯梅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2016-05-31 07:00:00

习近平同多哥总统会谈:开展粮食种植等领域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同多哥总统福雷举行会谈。

2016-05-3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