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化解社会戾气需多管齐下

2016-05-2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山西吕梁三名女子当街殴打路人的行为让人愤慨。尽管和被打女子同行的小女孩不停地鞠躬,哭嚎着道歉,三人仍不依不饶,越打越凶。事后,三人被行政拘留。16-5-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联想起近期发生的北京司机扇快递小哥耳光、杭州女子推翻婴儿车、上海餐厅经理辱骂顾客等热点事件,很多纠纷都因一些小事而起,最终都发展成争吵辱骂,甚至拳脚相加。生活中,有些人开车斗气、买东西斗气、吃饭也斗气……完全不顾“恶言不出于口,愤言不反于身,不辱其身,不羞其亲”的古训,点火就着、充满戾气,令人无奈叹息。

  化解社会戾气首先要严明法治。当前,之所以有人肆意妄为,滥施暴力,其根本还是违法成本太低。认为“骂了也就骂了,打了也就打了,只要不打伤,责任就不大。”对于这等故意滋事生乱的人,只有依法严惩,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化解社会戾气还要努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中国社会正处于深刻而复杂的转型期,这个过程中许多人心态失衡,道德不彰。有些人有钱有权而无德,生活中耀武扬威,有恃无恐;也有些人仇官仇富,遇事先要给人贴标签,有强烈的“原罪”观念;这些都需要加以疏导。正所谓“冤愤不泄,戾气不消。”唯有进一步发展经济,缩小贫富差距,同时确保执法、教育、医疗、住房、发展等各个方面更加公平,表达诉求的渠道更加通畅,才能给民众减压,戾气得到释放。

  化解社会戾气大众传媒也负有责任。要加强引导,形成文明向善的舆论场,而不是挑拨事端,激化矛盾。当前,更需坚决净化网络语言,抵制极端言论。

  人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指望一朝一夕,但是国民情绪状况也是国家治理中不能忽视的晴雨表,认真体察、深入反思、积极应对,社会发展的列车才能行进得更快、更稳。 (撰写 肖志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评论;社会戾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破除部门利益藩篱 方能激活存量资金源头活水

审计署近日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一季度虽然盘活资金155亿元,但仍有近百亿资金“没花完”。

2016-05-23 07:00:00

央广评论:公共服务不能变成任性的“天价鱼”

市场上大概只需一块钱的A4纸打印,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却少说五十块、多则上百。五十倍的暴利,比起近期旅游市场上任性宰客的“天价鱼”们,也许更让人瞠目。

2016-05-21 07:00:00

央广评论:教育莫过分呵护

一则福州某小学要求学生扫厕所,招致学生和家长抵触的新闻近日引发关注。有家长认为“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而校方却认为,此举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2016-05-1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