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央广评论:自媒体时代的真实底线谁来捍卫?

2016-05-1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近来,一些新闻反转实在让人吃惊:“在医院看病,肾被医院偷偷给摘了!”事实是,肾还在,只是萎缩了;“老家的村庄,妇女们都组团出去卖淫。”事实是,发布者根本就没去调查采访,完全凭想象杜撰。16-5-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发布者,但信息的发布,真实性必须是严格坚守的底线。

  我们看到,当前少数媒体,特别是自媒体层面,面对一则突发信息,通常是群情激昂、一轰而上,不问真相,只顾拍砖。更有少数搏眼球的别有用心者,故意放大局部细节,刻意制造各方对立。比如,无论不负责任的医生,还是浑不讲理的医闹,其实都是极少数,但少数自媒体总是喜欢贴标签、扣帽子,制造恐慌心理,渲染对立情绪。而客观的分析、理性的声音往往在一波又一波的狂欢、喧嚣中被瞬间淹没。当真相揭开,谣言败露的时候,始作蛹者却往旁边一躲,事不关已,一脸无辜,全不管所作所为给他人带来的伤害,给社会造成的动荡。明显的例证,如《多地小孩被割器官》《万吨毒西瓜流入全国》等传谣的贴子在微博上转评过万,过十万,微信刷爆朋友圈,但辟谣的贴子却转发寥寥,少有关心。

  真实是媒体的底线,更是媒体的生命,对自媒体也一样。作为自媒体信息发布者,对于信息的传播也应常怀敬畏之心,常思社会之责,共同捍卫自媒体时代的真实底线。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乐见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享受着它给我们带来的便捷和惊喜,但信任比黄金还珍贵,一旦失掉了公信力,自媒体也必将深受其害。 (央广评论员 罗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央广评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评论:我们为什么关注小人物的命运

2016-05-11 07:00:00

【央广评论】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时刻保持警惕

这几天,一篇题为《日本灭亡民国的国策并不存在》的文章在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作者是一名有近10万粉丝的网络大V。

2016-05-09 07:00:00

【央广评论】认真彻查是阻断公务员考试“泄题”流言的唯一途径

2016-04-2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