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住建部:允许将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2016-05-0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刘乐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昨天表示,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及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出租房打隔断”是否会合法化?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之所以将允许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主要是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我们注意到,未来将被允许的按间出租房屋的改造,是有严格的前提条件。16-5-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陆克华: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加强对这一类行为的监管,研究制定将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

  按照之前的相关规定,租房是不能改变房屋内部功能的,简单说就是,卧室只能用作卧室,客厅也只能用作客厅,这类规定主要是针对以往的群租乱象。从去年开始,上海尝试了一种称之为“N+1”租房方式。

  陆克华:从地方的实践来看,这么做,一是增加了中小户型租赁住房的有效供应。二是可以适当降低承租人租金的负担。三是有利于规范住房私自改造出租行为。

  这次新的政策,被认为是对群租房堵后门,开正门的做法,也有人直接理解为房屋允许“打隔断”出租了,是这样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住房问题的调控过程中,相关部门增加一些规范政策比较常见,其实业内更关注“N+1”租房方式的推行。

  张大伟:其实,这点的意思就是,比如说过去的两室一厅,在过去的租房行为里,只允许在卧室里面住人,如果未来允许“N+1”的话,事实上是出现了房屋结构的,这种修改是否合理合规,是否能够真的起到减低房租的作用,还要看落地的措施。

  租房行为对于买卖房屋来说,更隐蔽,更不容易监管。张大伟表示,有几点问题在未来政策落地细节中,需要格外关注。

  张大伟:有可能会出现“N+1”之外的“N+2”、“N+3”,这样会造成后续监管更大的问题,一旦允许,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口子会开的更大一些。租房行为其实是个案,如果执行“N+1”居住了过多的人,就有可能过多占用使用比如电梯资源、公共设施资源,对其他的正常租住和居住的人是不合理和,侵占了其他人的权益,政策如何落地,还是需要看后续的细节,包括同一个社区其他居民是否愿意执行这种政策,这些都是在未来落地细节中做更多考虑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住建部;隔断房;合法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房屋租赁新政出台 未来租房将有哪些变化

最近,政府颁布一系列新政策支持租赁住房建设,结合供需状况等因素,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除了新建住房外,还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新政策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5-08 00:08:00

鼓励新政呼之欲出 欢乐颂式的合租时代到来

合租时代真的要来了。昨天,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2016-05-07 18:00:00

住建部允许出租房打隔断 业内关注“N+1”租房方式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昨天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

2016-05-07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