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河北阜平探索“保险+贷款”金融扶贫模式

2016-05-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阜平县宋家沟村土地整治现场

  央广网保定5月5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是现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2013年,阜平县确定了“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三年过去了,阜平县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16-05-0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张晓明:我投的肉羊保险29070元,我这是850只羊。很不错这个事,有公家保底也不会赔。

  今年四月,阜平县王快村的贫困户张晓明主动来到镇上,办理肉羊成本价格损失险。老张这么积极,因为他尝到了甜头。去年,他给710只羊入了成本价格损失险。当年,羊肉价格持续下跌,又连遭疫情,保险公司当即赔付给他5万多元的成本损失。

  张晓明:死个羊,保险公司回收起来,按着成本价陪你,还有一种是价格一旦不行,也保你成本价,这个能保证你在什么情况之下没有个赔,我借款也敢借了。

  2013年以来,阜平县探索“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模式。在全国率先推出成本价格损失保险,专门保护肉牛、肉羊、核桃、大枣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的成本损失。

  阜平县金融中心主任杜金利:我们给他补贴保费,财政出60%,老百姓自掏40%,提高参保的积极性。

贫困户张晓明拿着新入的肉羊价格损失险保险单,他告诉记者,今年养羊心里有底了。

  保险先行,贷款跟进。阜平县还设立了1.5亿元的担保基金,引导合作银行按1∶5的比例投放惠农担保贷款。农户通过“三户联保”,可获得5万-10万元贷款。

  中国农业银行阜平县支行行长刘善龙:不同的人我怎么扶,残疾人,有技术的可以发展产业,没技术的开始开小门市部、电商,老百姓我贷给他钱我说你得带动多少贫困户。用金融手段激发老百姓创业的内生动力。

  目前,阜平县发放扶贫贷款1.548亿元;农业保险保单已签订451笔。大枣、核桃种植规模比2012年分别增加2.5万亩、5.37万亩,肉牛肉羊饲养量比2012年增加3600头、14.5万只,共计增收6700万元以上。金融扶贫成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阜平县金融中心主任杜金利:扶贫是政府做的,金融是银行做的,金融和扶贫中间加俩字,叫金融产业扶贫,通过产业来扶贫。县财政贴多少钱,一共是花570万,我们通过这570万撬动了四亿元的产业投入。

  近些日子,64岁的阜平县宋家沟村民张耕田总往山上跑,看着梯田一块块增加,高兴劲儿就甭提了。老张说,他家有枣地、旱地、荒山地总共32亩,一年的收成最多也就四五千元。2015年,河北阜平同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村里搞开发,他把家里的地全部流转并入股给了同盛公司。

  张耕田:给了租金,给了4600多元,打工一天一百多块钱,以后公司好了,人们又分成,分了红,以后各方面收入就大了。

阜平县大道村荒山整治后,已经可以种植果树,过几年将呈现2000多亩“花果山”。

  2013年以来,阜平县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引进农业开发公司,对有条件的52万亩荒山实施综合整治开发,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使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底金、入股分红、务工等多渠道增加收入。

  阜平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赵志勇表示,通过荒山整治,阜平将在3年内新增耕地20万亩,人均增加近3亩,人均增收近20000元。

  赵志勇:新增的耕地指标流转之后一亩地有十几万的收入利润,可以为县财政聚集相当的财力来支撑我们全县一些基础设施、公益事业乃至产业发展的资金。

2013年以来,阜平县推广荒山综合整治开发,向荒山要效益。

  三年来,金融和市场手段大大激发了阜平人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和活力。阜平县的贫困发生率由50.4%降到了30%,4.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15年的5820元左右。

  阜平县县委书记郝国赤:就是要长打算,短安排,强基础,创机制。长打算就是着眼于小康,从全县总体的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考虑。短安排就是着眼于群众尽快的能够脱贫。强基础就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机制呢,就是尽量的把过去我们的一些输血的机制变成造血的机制,把真正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河北阜平;保险+贷款;金融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管齐下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探索政银合作模式解决贫困群体融资难的问题,这在四川和江西一些地区已取得成效。但另一方面,贫困群体因为缺技能、缺信息,获得资金后往往面临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那么,银行业是如何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呢?

2016-05-05 07:48:00

专家:推进金融扶贫需完善立法规范金融机构

金融扶贫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主要手段,也是世界各个国家解决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通行做法, 我国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 通过在农村推进各种金融扶贫项目,有效的解决了农村贫困问题,让很多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2016-01-12 10:34:00

金融杠杆撑起山里人“火红”事业

金融扶贫,被称作“看得见的手”,在国家扶贫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兼顾政策性调控,又能贴合市场需求。经济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看看贫困地区是如何调动金融杠杆,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

2015-11-30 07: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