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云南、四川多举措推进扶贫 确保到户到人

2016-04-2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西南的云南、四川省多措并举推进扶贫,取得显效。16-4-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云南省把独龙、德昂、基诺、怒、布朗、景颇、傈僳、拉祜、佤9个少数民族列为精准扶贫脱贫重点,多措并举、推进扶贫。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88个贫困县,我们已经派了50多万干部到基层,实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脱贫。一村一策、一路一法,确保各项措施到户到人。

  临沧市南美拉祜族乡四年前贫困发生率超过90%。两年多来,通过整乡推进扶贫开发,大力开展乡村基础设施、抗震安居房建设;打造核桃、茶叶、林下中药材等长期“造血”产业和生态蔬菜、瓜果等高效快速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去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5900元,今年底有望全部脱贫。坡脚村拉祜族姑娘李先兰去年住进了新建的安居房,靠家里二十多亩茶叶、核桃、油菜,加上养猪、养羊,年收入上万元。

  记者:房子盖了多大面积?

  李先兰:110(平方米)。政府补给了5万,贷了3万,明年12月前能还清这个房子钱。

  西双版纳州基诺山乡重点扶持村民发展林木、旅游和生态产业。当地村民、基诺族导游木腊收:现在茶叶、橡胶还有旅游等各方面收入比以前的话,还是好很多了。现在一个家庭(年收入)还是能达到一年四万块钱左右。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金坝村,一大早,芒果种植户胡祥海就忙着请教农科专家,他家有个芒果园,收入还不错。

  胡祥海:十几亩田,大概总产值达到十万以上吧。

  与胡祥海一样,金龟村的种植户熊光诚以前也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现在他家种了60多亩芒果,也成了市里科技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记者:去年卖了多少钱?

  熊光诚:好像十五万多吧。”

  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由攀枝花市农林科学院提供科技支撑、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提供项目资金支持、福田镇政府组织实施的。去年有4400多人因此获益,人均增收1084元。四川省加快建设十大精准扶贫项目,目标是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全省497万多贫困人口五年内全部脱贫。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云南;四川;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兰坪泥石流致6人失联 民政厅启动四级应急响应

云南怒江兰坪县政府新闻办通报,4月22日18时30分,距该县兔峨乡果力村委会果力村小组800多米外的三星河发生泥石流灾害,导致6人失联。该县抢险救灾工作组已经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2016-04-23 08:22:00

评论:做慈善理应怀有一份单纯

近日,在云南民族大学卖豆浆的韩清突然走红网络,而在这所大学的校园里,被称为“豆浆哥”的他知名度更高。原来,韩清在日常经营中接触到不少贫困学生,为了能让他们能够安心读书,韩清决定,自己每卖一杯豆浆,就捐出0.2元。截至去年12月底,韩清已经向学校里的11名学生捐了1.5万多元。

2016-04-22 19:48:00

禁毒新力量 警犬搜毒忙

4月19日下午,记者在云南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兴海查缉点的执勤现场看到了一个缉毒战线上的新身影,它就是这个支队的缉毒臣犬-道臣。

2016-04-22 17: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