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闻观察:并不限购的直辖市重庆 为何房价保持稳定?

2016-03-2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与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措施、房价却大幅上涨的北上广深相比,并未收紧限购限贷的直辖市重庆,过去五年房价只涨了12%。原因何在?16-03-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记者:你打算自己住还是投资?

  购房者一:自己住,年轻人都自己住。

  购房者二:自己住,主要是有小孩儿,想换换大房子。

  在重庆某楼盘售楼处,前来咨询的大多以年轻面孔为主。该楼盘置业顾问表示,这两年“自住需求”占他们成交量的主体。为适应市场,开发商都将楼盘定位为小户型自住房源。

  置业顾问:可能还是刚需。自住的多一些,投资的会偏少一些。更理性一些。

  为抑制楼市非理性过热,近五年来北上广深先后出台限购、限贷等调控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然而,未出台限购政策的重庆,涨幅却仅为12%。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充足的用地供应,是重庆楼市稳定的首要原因。当地试点建设用地指标凭证,通过占补平衡的原则,每年可增加土地供应14%。

  张大伟:重庆的市场发展,主要在做加法,增加有效供给量。地方政府在几年前就收储了大量土地,当时成本比较低,市场确实能满足自住需求。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一线城市再收储土地压力就会比较大。

  另外,重庆构建了以公租房为核心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房供地占比达22%。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得到满足后,房屋的“投资属性”极大降低。

  张大伟:去年深圳房价涨了50到60%,前几年深圳的地每年都只有两三宗住宅用地的出让,供需结构1比10这种消耗,肯定是会有炒作、投资的资金进入的。重庆包括公租房这样的保障房供给量也基本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就造成炒作这个市场、获利的空间就很小,投资投机意义不大。这个市场相对以自主为主,比较健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重庆;房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公布38个区县正规疫苗接种门诊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了解到,市民可通过该中心官方微信查询最新整理出的全市38个区县正规疫苗接种门诊。

2016-03-24 09:49:00

重庆:租房合同及租房完税证明可提取公积金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实施细则,细则规定:从本月开始,租住商品住房不能提供登记备案的租房合同及租房完税证明的职工,也可提取公积金。

2016-03-24 09:49:00

重庆出台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实施意见

重庆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重庆将努力提升长江航道通过能力,到2020年,5000吨级单船及万吨级船队可常年满载通行重庆主城。

2016-03-24 09: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