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 满弓开局奔小康]教育均衡 出彩人生

2016-03-1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如何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16-3-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全国人大代表沈建表示,教育均衡,最关键的,还是增加优质资源的供给。

  沈建:要彻底的遏制择校热,最关键的要使得我们优质教育资源来努力的增加,能够尽可能的满足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郑强说,如果西部地区的教育不能超速发展,那么,东西部地区的教育差距,会越拉越大。

  郑强:如果西部不能以更高速的发展,那么随着西部经济建设的需求的,它这个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的。

  全国人大代表杨秀华表示,相比而言,城乡之间的教育资源失衡状态,更值得警醒。

  全国人大代表郭红梅:由于环境的问题,因为办学条件不是很好,然后加上乡村学生逐年在减少,这些方面对于留住乡村教师,形势还是比较严峻。

  而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所在学校的遭遇,在一些老少边穷地区,也不稀奇。

  蒙兰凤:我们还有三分之一的学校几乎是没有计算机老师的,经常哭笑不得的是,打电话说设备坏了,结果去一看就是一个开关没开。

  城乡差别,还体现在孩子们的阅读量上。来自广西的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覃文静说,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大多处于“阅读贫血”状态。

  覃文静:咱们十三个学生,大概只有两个家里有十本藏书,那剩下的十来个孩子,有些可能一两本,离我们教育部规定阅读量要求差距非常大。

  全国大代表王树国认为,教育应该成为机会均等的社会净土。

  王树国:有钱的有门路的就到好学校去了,一般的老百姓或家庭贫困的孩子就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这个会形成我们一代人的心理阴影。

  公平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最重要的是人的均衡,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吸引优秀的校长和老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教育公平的前提,就是优质资源的充分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孙慧玲:要综合考虑区域内常住人口的规模、和中小学现状等因素超前,做好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保证适龄儿童享有相应的学位,就是资源要够用。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也得到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宋希斌:大家关注的教育和幼儿园,今年我们还要多建一些公办的幼儿园,还要规范包括盘活一些资产,包括引入一些外部的比较高端的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认为,目前,高中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

  李和平:现在高中阶段所处的位置又非常重要,等于说是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连接点,也是孩子们在分化的关键时期,有效地保障发展具有战略的意义。

  真正要满足教育均衡,应该从机会公平转为质量公平。全国人大代表黄艳说,只要能够提供给老百姓优质学位,政府就应该支持鼓励。

  黄艳:要调动社会资金办学的积极性,不管是谁来办,只要你能办学,给老百姓提供学位,都应该给与鼓励,给与支持。

  教育均衡,还体现在教育的多样性上。

  全国人大代表刘捷:因为高考和大学的这种模式,引导着大家对教育稀缺资源的高度关注。应该还是要引导着这个教育、引导孩子鼓励多元化的发展。

  只有教育公平,每个人的机会才能均等。

  全国人大代表刘英姿:有些城和乡之间的对口的帮扶,这也是一种学区,通过信息化、同步课堂,也可以叫学区。所以方式是非常多的。目的是让那些教育资源比较薄弱的学校能够共享这些资源。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作依托。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让中国梦里,有你,有我,有每一个出彩的中国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治国理政新实践;教育均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治国理政新实践 满弓开局奔小康]百姓富 生态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3%、15%、18%,生态环境质量要总体改善。如何向蓝天清水要发展,向青山净土要效益?怎样在经济发展与美丽中国之间找到绿色驱动?请听《百姓富,生态美》。

2016-03-11 07:00:00

【治国理政新实践 满弓开局奔小康】开局之年 创新为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这个词。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如何拉动经济?怎样潜移默化地融入生活?为什么政府报告强调创新要有容错机制?请听《开局之年,创新为先》。

2016-03-07 07:00:00

治国理政新实践 创新发展新篇章

治国理政新实践 创新发展新篇章

2016-03-03 12: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