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满弓开局奔小康】扶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

2016-03-10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马喆 杜希萌 李思默 柴华 车丽 肖源 刘飞 王逸群 任梦岩 管永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承诺: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扶贫脱贫是硬任务,各级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请听《扶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16-03-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扶贫”“脱贫”被描述成硬任务。今后五年,“脱贫攻坚”也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从最初的“区域性扶贫”到瞄准贫困县、“整村推进”,再到“扶贫入户”,扶贫的精准度越来越高,如今,扶贫进入冲刺阶段,又该如何提高精准度?全国人大代表邢克智认为,精准扶贫首先要仔细对困难地区的资源做深入调查,然后分类推进,先易后难,由先富带动后富。

  分析一下各个村,它的区位优势,资源的潜力,那么资源和区位优势比较好的可以优先发展,通过优先发展的村带动后进的村来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郝鹏说,精准扶贫不只是数字的精准,扶贫过程更应精细。

  郝鹏:项目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要精准、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脱贫工作我们要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杜绝假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张维国:精准扶贫是给单独的病人看病,解决片区的整体脱贫,是提高医院的水平和质量,显然,这两者都应该兼顾。

  全国人大代表谢伏瞻说,扶贫工作不仅要考核贫困,更要考核发展。

  谢伏瞻:如果仅仅只考核贫困问题,不考核发展问题的话,也会有一些负面的作用,我们是按照6比4的比重,来确定权重,既体现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的考核,也体现对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

  贫困地区又该如何发展?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全国政协委员秦和认为,贫困地区脱贫,必须加大基础教育投入。

  秦和:在义务教育阶段可能也要考虑义务教育这块的薄弱学校、乡村薄弱学校的改造问题,争取把义务学校阶段的办学条件建成标准化,这也很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陈颖认为,要调动人的积极性,通过发展生产脱贫。

  陈颖:在扶贫的这些人中,不能一味的认为他是个包袱。如果我们因人因地施策的话,也可以使我们这些贫困的人,他能够,重新脱贫,重新走向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刘卫昌更看重对贫困地区技术的支持:在扶贫工作中,技术比金钱更重要,扶贫背后的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不能让一些贫苦户“躺在扶贫款上睡大觉”,不能把贫困户“越扶越懒”,要抓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李纪恒说,生态补偿也是脱贫良方。

  李纪恒:过去挖大树种地、搞小水电站、小矿山,改为现在已保护为主,大幅度的搬迁移民退耕还林。把25度以上的陡坡山地全部退耕还林,25度以下的能退则退,恢复青山绿水,搞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公园。

  全国人大代表龙波舟则提醒,扶贫不是简单的让贫困户越过贫困线,还要跟踪扶持,防止脱贫又返贫。

  龙波舟:还有注意一个问题,就是要对这些已经脱贫的人呢还要进行一些巩固性扶持,就怕他们脱贫又返贫,这个防线要筑牢。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脱贫攻坚战役在多地已然打响。

  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罗志军:我们从江苏的实际来看是三句话——紧扣总任务、打响攻坚战、营造好环境。江苏不仅要实现,而且要率先实现。这个“率先”不仅体现在时间概念的提前上,主要应体现在质量水平的提升上。

  安徽省全国人大代表李锦斌:继续在300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工程,完成5万个贫困户、862个贫困村光伏扶贫任务,推进国家电商扶贫试点。

  措施各有不同,目标却分外一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一份消除贫困的历史答卷正在书写。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满弓开局奔小康;扶贫攻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满弓开局奔小康】农业现代化 短板怎么补?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有记者给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出了这样一道计算题。

2016-03-08 07:00:00

【满弓开局奔小康】供给侧改革 减什么 加什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两会上,代表委员对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2016-03-06 07:00:00

【治国理政新实践 满弓开局奔小康】开局之年 创新为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这个词。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如何拉动经济?怎样潜移默化地融入生活?为什么政府报告强调创新要有容错机制?请听《开局之年,创新为先》。

2016-03-0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