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满弓开局奔小康】供给侧改革 减什么 加什么

2016-03-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启动。两会上,代表委员对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16-03-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去年开始,“供给侧”便成为经济政策表述中的高频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详细阐述了“供给侧改革”。要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全国人大代表赵克志说,经济结构不合理的表现之一便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赵克志:传统产业举步维艰,产品库存增加,产能过剩严重,企业效益下滑,很大程度上是供需脱节,许多是无效供给。

  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4.59万亿元,同比下降7%,与此形成对比,中国人在海外的购买力却节节攀升,如今已经超过万亿元。从去国外买珠宝首饰、名包名表,到抢购马桶盖、电饭煲,中国居民在海外购买的产品花样不断翻新。全国人大代表强卫认为,正是部分产业长期对“供给侧”的疏忽,造就了如今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尴尬。

  强卫: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了,要求高了,但我们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这就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复杂转型过程。这一过程中,供给侧改革,减什么?加什么?全国人大代表刘桂凤认为,减,首先要化解过剩产能,但政府应该制定严格的规划。

  刘桂凤:解决僵尸企业以后,再审批项目就不应该重叠批,有计划、科学的扶持这些企业不断发展。

  在全国人大代表李春龙看来,创新则是供给侧改革中的加法。

  李春龙: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要去发现需求、引领需求。把我们旧的生产线要进行改造,生产最先进的钢轨,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要满足最高水平的要求。

  事实上,在内部动力和外部压力的双重驱动下,很多转型已经有了好的开始。供给侧改革正从纸面上的“高频词”落实为政府、企业明晰具体的改革“加减路线图”。

  全国人大代表姚晓东:帮助企业降低行政成本,降低税费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满弓开局奔小康;供给侧;改革;减什么;加什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 开局如何入手?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两会”中最热的词汇。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指路。

2016-03-05 10:48:00

李克强:要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发展中总量问题与结构性问题并存,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使供给和需求协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2016-03-05 09:45:00

政协委员管飞:供给侧是改革源头

2016-03-03 1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