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新闻观察:扶贫进入攻坚阶段 基层干部要贴地气

2016-02-0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扶贫进入攻坚阶段,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基层干部贴地气、精准扶贫,也需要贫困群众转变观念积极进取,外因和内因共同作用才能形成持续的造血能力。16-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高石五队和老村属于白沙县七坊镇高石村委会的两个村民小组,仅隔着一条3米宽的村路。高石五队属于广东移民村,村民头脑灵活、敢闯苦干、勤俭持家,家家盖起了三层小楼。

  高石五组村民李梅娟:开车行的也有、修理的也有,收胶片的也有。

  记者:就是什么赚钱干什么呗。

  李梅娟:恩,什么赚钱干什么,什么活都有人干。

  而老村却都住着清一色的破旧瓦房,59户居民中,有16户属于贫困户,大部分村民的经济来源仅仅是靠两三亩地的收成。不思进取、铺张浪费、不懂节约,老村注定要落后一大截。

  村民王日芳:买菜、买酒招待客人,不像移民队他煮什么你吃什么,原本就知道赚钱用在哪个地方,但来客人就没办法了,赚10块花15,超标了嘛。

  针对老村的情况,当地扶贫部门也曾采取过许多措施,包括组织村民去先进村学习、发放种苗、肥料、鸡苗、鹅苗、猪苗等,但收效不明显。

  高石村委会副书记罗文:一户人养那两只小猪,能做什么,就算你给他多,他没有钱买饲料养,不像本地猪,五脚猪什么都吃,他(政府)从那里拿那猪是吃饲料的,农户没有钱买饲料来养啊。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说,没有任何老百姓想穷,政府在扶贫上要贴地气,更要形成合力,避免资金分散使用“撒胡椒面”。

  匡贤明:扶贫是项系统工程,要整合部门的力量,使得财政资金的利用最大化。

  目前,白沙已经决定扶持老村选新址修建房屋、发展当地特色的旅游产业。白沙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有贫困人口23000余人,占总人口的10%以上,为了让扶贫造血可持续,除了加大投入,白沙县扶贫办主任叶开福介绍还要在所有的贫困村成立农业合作社。

  叶开福:政府扶持合作社,合作社有能人,本身有技术有能力的,以他为核心,搞种养,带动贫困户滚动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扶贫;攻坚;基层干部;地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峰村艰难致富路:从坚决抵制到全村齐出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实现精准扶贫,深入调研,准确识贫是前提,各地要改变以往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的工作方式,深入调查,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盘清,怎么做呢?

2016-01-23 09:08:00

评论:扶贫,必须要弘扬“愚公”精神

据报道,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董架社区麻怀村村民邓迎香为了修建一条“出山之路”与众乡亲用钢钎、锤子开凿出200多米“人工隧道”,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被誉为“当代女愚公”。有媒体评论说,“当代女愚公”的背后是精准扶贫的缺位。笔者看来,这属于对精准扶贫的一种误读。

2016-01-17 19:36:00

为整县扶贫上"保险" 兰考创全国首例

2016-01-12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