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国土资源部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2016-01-21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强调,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采取措施保障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泄露不动产登记信息。16-01-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制定的实施细则明确,除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实施细则另有规定的,不动产登记应当依照当事人的申请进行。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副司长冷宏志介绍说:

  冷宏志:我们国家物权法规定,对于不动产如果不登记,不受法律保护,从这个角度来讲,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后。大家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物权或者叫财产权,正常的讲,他应该到登记部门来进行登记,如果不登记,他就不能够对抗第三人。

  实施细则提出,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后,不动产登记机构还将对不动产所在地进行实地查看。细则明确,国家实行不动产登记资料依法查询制度。权利人以及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其不动产登记资料,但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应当到具体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

  实施细则提出,不动产登记资料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管理,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建立不动产登记资料管理制度以及信息安全保密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泄露不动产登记信息。违法规定的,除依法给予处分外,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说:

  程啸:以前实践中就出现过一些社会上的人,跟登记机构的人里应外合,相互勾结,用以人查房的手段把财产信息查出来用作不法用途,比如诬告他人,或者对他人的财产安全构成威胁。所以这次明确把这种情况下的法律责任作出规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细则;保密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发生楼房倒塌事件 国土资源部启动应急响应

记者12月20日从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获悉,20日11时40分左右,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发生人工堆土垮塌导致楼房倒塌事件。据悉,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下午赶到现场后迅速开展应急调查。

2015-12-23 14:10:24

国土部:深圳滑坡因人工堆土量大坡度陡

国土部:深圳滑坡因人工堆土量大坡度陡,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通报称,广东省地质灾害应急专家组事发后在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  “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2015-12-21 06:10:00

国土部:联席会议要求登记证书不变不换

记者郄建荣 国土资源部有关方面今天透露,《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配套规定《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制定以及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又有新进展。

2015-10-15 20: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