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兴国重器]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徐工集团

2016-01-04 07:00:00 来源:央广网

专访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央广网 李聪格 摄)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杨明 杨守华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如何积极应对,怎样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变革,实现大转型、大突破、大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起推出特别策划《兴国重器》,今天请听第一篇:《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徐工集团》。16-01-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徐工集团智能化装载机制造基地,记者看到,近1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足球场大的厂房里,下料、结构、总装等生产工序都可以一气完成。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操作车间中,机器手在空中挥舞,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

  尽管是领域内的“大块头”,但在世界经济低迷大趋势下,徐工也难以独善其身。曾经是中国制造业范本的徐工将如何调整方向、实现突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王总,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就开始走下坡路,这个大背景下,您说徐工集团喜忧参半,喜在哪里,忧又在哪里?

  王民:喜就是我的产品结构的调整、国际市场的布局有成效,已经开始树立起自己中高端的形象;忧的就是整个行业和市场的需求在减少,受到了一个很大的影响。

  记者:有人认为,国内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提质增效。您怎么看?

  王民:由于我们过去只注重市场卖产品不注重服务,只注重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注重美誉度,所以我们产品价格现在还达不到一流企业的价格水平。

  记者:我们知道,您有一个“珠峰登顶”的理论,就是快到顶峰,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您说的“顶峰”是个什么概念?

  王民:在和跨国公司直面竞争的时候,一些高端的零部件上,对产品的全面的理解上我们还有一定差距。

  记者:现在我们国家有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其实徐工集团布局海外市场相对还是比较早的。这方面的目标是什么?

  王民:我们还是刚刚开始。我的目标就是要在五年左右,应该是“十三五规划”,徐工有一半的收入要来自海外。

  记者: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您对企业未来十年的规划是?

  王民:十年之后徐工要稳稳地站在(世界)前三位,那时候,中国制造真正被世界用户所喜爱,那个目标,那个理想就实现了。

  【业绩报表】上世纪60年代,中国第一台汽车起重机在徐工诞生。今天,徐工移动式起重机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全球第一。凭借覆盖五大洲的营销服务网络,徐工在德国、巴西、美国、印度等地都已拥有制造基地,实现年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1000亿元,其中海外收入高达130多亿元。深耕核心科技、落子海外布局,以徐工为代表的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正在通过转型升级撬动全球市场,实现智造领跑的产业涅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徐工集团;机械行业;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徐工撬动全球市场

从1989年集团成立到如今,徐工集团在二十多年间,实现了年营业收入从3.5亿到1000亿元的历史性突破。今天,徐工移动式起重机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跻身全球第一,并在德国、巴西、美国等地拥有制造基地,海外收入突破23亿美元。

2016-01-04 10:52:00

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徐工集团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中国制造企业,将如何积极应对,怎样通过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变革,实现大转型、大突破、大发展?

2016-01-04 10:27:00

王民:五年内徐工要有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

在世界经济低迷大趋势下,“大块头”徐工如何调整方向、实现突围?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2015-10-09 0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