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机器换人降本增效 江苏利用外资重量更重质

2015-12-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 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汉达精密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上,一台台机器人正轻巧、灵敏地加工着笔记本电脑外壳。15-12-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个就是机器人,它有几个关节,总共有6个轴,所以你就可以有不同的自由度。以前是用人工。”

  “前后有什么变化?”

  “一个人工不稳定。(用机器人)你看每一台都一样,不会有异常。劳动强度没有那么强,品质就要好一点。”

  公司董事长林全成介绍说,公司高峰时用工6000多人,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公司专门成立了自动化小组,引进、研发机器人,现在只有3400多人,营业额却始终保持稳定。

  今年昆山有35家台资企业实施重大“机器换人”项目,总投资40亿元。昆山富士康原来用工8万,现在减少到4万,产能不降反升。伟创、丰田减少了30%的用工,产能却扩大了一倍。昆山市转型升级办公室副主任朱雪泉介绍说,昆山一度年产笔记本电脑七千万台,占世界产量的一半。近几年随着各种成本上升,陆续向内地转移出三千万台产能,对进出口指标等造成较大压力。今年,昆山市因势利导推出“六年行动计划”,转型创新年投入超20亿,其中涉及“机器换人”项目达到600个。

  朱雪泉:“展望昆山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会提质增效,可能速度上会有一个调整期。是我们怎么更具竞争力,这些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文章可做。”

  随着各地“机器换人”等步伐的加快,增资已成为江苏吸引外资的主要来源之一。与此同时,江苏通过组织赴欧美举办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境外投资促进活动,大力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简政放权,清除不合理的“隐形门槛”,使得外资能够更加方便的进入服务业等新领域。今年1-10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7.31%和17.47%。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赵进:“江苏多年来都在引进外资上都在保持一个第一的水平,全国领先的地位。但是我们现在越来越把关注的重点从规模转向了在稳定规模的前提下,更加强调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以及利用外资所产生的效益,以及对我们经济转型升级所能发挥的积极的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机器;外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换人”杭州样本的启示

中职学校将如何应对这种局面,刘晓的团队在杭州做了调研,或对其他职业院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相应地,诸如锻造工、铸造工、炼钢工、钳工、电焊工、电工等岗位将随着“机器换人”的进程而需求大幅减少。

2015-09-21 13:21:10

三问“无人工厂”:“机器”与“人”如何同步转型?

在我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无人工厂”只是一个缩影。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雷柏董事长曾浩决定对汽车生产线上的焊接机器人进行改造,用来生产键盘和鼠标。

2015-07-10 10:00:41

陈德铭:大陆发生"机器换人"运动 两岸产业要为"人脑"设新岗

陈德铭饶有兴致地巡馆参观生产线搬运机器人、六轴机械手臂、有轨台车升降机、滚筒线快速分拣等工业4.0智能设备。

2015-06-30 2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