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李克强在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展

2015-11-2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27日消息(记者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在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最新进展。15-1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从酝酿到建设,李克强这是连续第三年考察上海自贸区。他对一年来自贸区又推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减少负面清单给予肯定。他说,自贸区要勇于先行先试:“当好改革的掘进机、开放的破冰船,以‘三个清单’为突破口,大胆地试,使权力做减法,给责任做加法,为市场做乘法,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

  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又出台了不少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新举措。李克强详细了解这里通过一口受理、集中咨询和办理等方式,对接自贸区各项审批业务的做法。李克强说,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市场活力迸发。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要深化“先照后证”改革:“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充分发挥。‘先照后证’改革,可以选择一些领域开展证照分离试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截至目前,自贸区已累计开设自由贸易账户近3.9万个,金融改革带来的跨境收支已达3.8万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李克强高兴地说,自由贸易账户改革是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在有条件的地方适时推广,另一方面要同步完善监管方式,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

  李克强听取了自贸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改革开放、监管创新情况的汇报。他说,金融改革开放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也可为全国积累经验:“自由贸易账户改革已经取得比较成熟的经验,要在有条件的地方适时推广。”

  李克强表示,在推进现有金融市场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保险交易市场,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作用,研究提出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建立健全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促进金融业强筋健骨,提升国际竞争力。

  李克强希望上海继续努力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新贡献:“应该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希望大家在上海创造经验,让全国都能受惠。谢谢大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 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

编辑:王进

关键词:李克强;上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会见出席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贵宾

2015-11-27 07:00:00

李克强: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

李克强表示,在推进现有金融市场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保险交易市场,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作用,研究提出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建立健全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促进金融业强筋健骨,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5-11-27 06:23:00

李克强撰文解惑中国经济:2016,往哪走?

李克强撰文解惑中国经济:2016,往哪走?,李克强总理认为,改革、开放与国际合作的有力结合是多年来中国增长故事的核心要素,因而2016年,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李克强总理将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作为拉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引擎之一,他非常看好中国的消费潜力。

2015-11-27 0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