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合肥率先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规范又增值

2015-10-09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 刘军 孙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合肥在全国率先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取得规范和增值双重效果。15-10-9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流转等农村产权交易活动缺乏市场规范,随意性大、交易纠纷多。自去年10月开始,安徽合肥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率先建设了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引导农村产权合理交易,取得较好的规范和增值效果。

  国庆前夕,在安徽庐江县白湖镇吴渡村,记者见到了莲藕种植大户夏维新。今年他通过网上竞标取得了这个村2020亩土地十年的经营权。夏维新说,一次流转2000多亩土地,在以往绝非易事,而这次他只将相关材料提交到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参与竞标,就幸运地竞标成功,取得了经营权。

  夏维新:庐江县土地流转这块,全部要通过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我们把相关资料备齐,送到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再打入定金,然后上网竞标。

  吴渡村党总支书记乔学平告诉记者,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村里土地原来大多由少数村民代耕,普遍存在价格约定随意性大、责任不明确,租金兑现不及时等问题,矛盾纠纷日渐增多。为了化解这些矛盾,村里进行广泛动员,和村民签订委托代理书,决定将这些土地集中进行流转。

  乔学平:我们把这个土地提交到市土地交易平台,进行发包以后我们签订合同。价格按照500斤稻子国家当年的最低保护价,当年的12月31号之前交齐,很规范。

  规范的交易,合理的价格,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当地村民。

  记者:原来你们这这个租金是多少钱?

  吴渡村段屯村民组村民段才荣:多的四五百,少的两三百。现在是500斤稻子,还是根据国家最低保护价给我们。

  记者:你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合理的是吧?

  段才荣:肯定合理,这个价格还是活的,稻的价格涨了,它还可以涨!

  让村民们赞不绝口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其实酝酿多日,合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管理的意见》、《合肥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并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逐步建起市、县两级有形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目前,合肥市明确要求所有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使用权、林地使用权、水面等8类农村集体产权交易项目应在农村产权交易所及其分支机构进行公开、公平交易,鼓励农户、个人的产权交易通过农交所进行。

  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黄洋洋:信息在网上公开发布了,意向竞买人通过网络了解过以后,向平台报名竞价,平台搭建一系列的游戏规则,使得这个交易更公平,老百姓也放心了,而且这些产权真正实现了增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合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多人在合肥投资稀土称被骗 已向警方报案

一家名为春天财务顾问(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天财顾”)的“合肥办事处”,号称合作投资稀土行业。投资者投资后可在不到两时间内得到十倍于本金的“分红”。不少投资人在今年8月份左右,分别通过办事处负责人商某投资了十几万到数十万元不等的金额,但9月中旬商某“失联”。

2015-09-28 06:14:00

合肥公租房年内分配 三类人群可申请 

昨日,《合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获得合肥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今后,公租房建立公开配租制度,新就业的毕业生、有稳定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以及住房困难家庭都将有机会申请公租房。

2015-09-15 15:48:00

合肥:危险品存储安全距离内不得规划居民楼

昨日,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合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将建立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制度。其中明确规定,在危险物品生产储存、重大危险源危及、输送油气管线等区域安全距离内

2015-09-15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