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

2015-10-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瑞典卡罗琳医学院昨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15-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按惯例,揭晓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发布会在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举行。当地时间5日中午11时30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乌尔班·伦达尔宣布了获奖者名单和获奖原因。

  乌尔班·伦达尔:诺贝尔奖委员会今天在此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一半,颁给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先生,他们发现了蛔虫寄生引发感染的新疗法。奖项的另一半将颁发给屠呦呦,她创制了新型的抗疟疾药。

  屠呦呦1930年生于浙江宁波,目前担任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中医研究院接受抗疟疾药研究任务,屠呦呦任科技组组长,她和同事们经历艰辛,借鉴了古代用药的经验,设计了多种提取的方法,成功研制出了有效的抗疟疾药物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中国神药”而受益。这次获奖之后,屠呦呦成为首位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药学硕士宫珏介绍说,屠呦呦的青蒿素研究成果,对人类抗击疟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宫珏:她的这个成就,是受到传统中草药的启发,发现了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这个药物确实给治疗疟疾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会显著降低疟疾的死亡率,让患者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相比于抗生素而言,对抗寄生虫的药物是更加难研发的,能够发现这样一种有潜力的东西,而且最终真的能够经过一步步的检验,达到临床使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诺贝尔医学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屠呦呦不让亲戚宣传 家乡官员:将保护好旧居

屠呦呦不让亲戚宣传 家乡官员:将保护好旧居,宁波中学的同学翁鄮康回忆说,当时男女同学之间很少说话,他对屠呦呦不是特别熟悉,只是觉得她为人很低调,读书很认真。宁波中学教他们政治的班主任徐老师对屠呦呦的记忆是:不是很活跃,话不多,总是在很认真地读书,不爱参加娱乐活动。

2015-10-06 07:36:00

屠呦呦: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礼物

屠呦呦: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礼物,“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屠呦呦1930年出生于宁波,多年来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目前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

2015-10-06 06:56:00

屠呦呦研究的青蒿素和中药有多大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2011年度拉斯克临床医学奖,理由是“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由于拉斯克奖被许多人认为是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大奖,屠呦呦的获奖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2015-10-05 2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