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最高检:司法瑕疵不作为司法责任追究 按纪律规定处理

2015-10-0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了《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明确检察人员对承办的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司法瑕疵并没有作为司法责任追究。15-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最高检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主任王光辉坦言,在办案过程中,司法瑕疵是客观存在的。

  王光辉: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出现一些小的疏漏,比如法律文书格式、文字、语法、符号等出现错误。

  王光辉说,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认为,司法瑕疵与司法责任在行为和后果方面有较大区别。

  王光辉:只要不影响案件处理,不宜作为司法责任予以追究;司法责任的规定过于严苛不利于保护检察官的办案积极性和担当精神。

  根据各方面意见,《若干意见》没有把司法瑕疵列入司法责任范围,但也做了处理规定。

  王光辉:检察人员在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以及司法作风等方面不符合法律和有关规定,但不影响案件结论的正确性和效力的,属司法瑕疵,依照相关纪律规定处理。

  这仍然体现了从严格要求的精神。在这之前,2014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司法瑕疵处理办法(试行)》,对司法瑕疵的认定、补正、处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最高检;司法瑕疵;不作为;司法责任;追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高完善司法责任制 错案追究、终身负责有章可循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发布《意见》,完善司法责任制,明确了法官、检察官司法责任的范围、类型、认定和追究程序、加强法官、检察官的履职保障。

2015-10-05 08:58:00

最高检:对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立案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刚刚发布,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5-09-29 11:55:00

最高检:广东庄耀、蔡广辽被移送审查起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刚刚发布,日前,广东物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耀(正厅级)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犯罪一案,由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已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2015-09-29 1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