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习近平会见出席抗战纪念活动的部分外国政要

2015-09-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缅甸总统吴登盛、捷克总统泽曼、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欢迎他们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15-9-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会见祖马时,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南关系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中南5至10年合作战略规划》正全面落实,2015南非中国年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愿全力推进两国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双方要加强对接,加快落实中南合作战略规划各项内容,将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尽快转化为惠及两国人民的合作成果。中方将同非洲国家一道共同办好将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在会见吴登盛时,习近平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是东方主战场,缅甸也是亚洲重要战场。两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愿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同各国一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中方赞赏缅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缅方密切配合,统筹推进有关项目合作,为带动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会见泽曼时,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捷关系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双方要继续筑牢中捷关系政治基础,加强高层往来和各层次对话。要夯实中捷合作经济基础,加强两国战略对接,开展制造业、核电、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电信、高技术等领域合作。

  在会见乔维奇时,习近平强调,波黑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双方要筑牢政治互信根基,保持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增进相互理解。要挖掘务实合作潜力,探讨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充实务实合作内涵。

  在会见卡比拉时,习近平指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刚关系,愿同刚方一道努力,双方应创新务实合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加强农林业开发合作。中方鼓励和支持两国地方政府、青年、媒体、高校等开展交流,深化两国人文合作。

  在会见海尔马里亚姆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埃方一道努力,将中埃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合作发展的动力。双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推进经贸互利合作发展,中方愿加大在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投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习近平;会见;政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总书记抗战纪念大会讲话显示多重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15-09-05 07:00:00

习近平超密集会晤外国政要 开启“9·3”新式主场外交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总统祖马。习近平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奥吉奥时特别提及抗战将士,他感谢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对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市的中国抗战将士陵园予以积极维护。

2015-09-05 06:05:00

习近平的“胜利日时间”

习近平的“胜利日时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举行盛大而隆重的纪念仪式。”  阅兵结束时,外国来宾纷纷走上前来,同习近平握手,向习近平表示诚挚祝贺,称赞盛大阅兵式“气势雄伟、场面壮观、非常精彩”。

2015-09-05 0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