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习总书记抗战纪念大会讲话显示多重深意

2015-09-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5-9-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对和平、历史、世界安全、国际秩序和人类文明等方面的看法。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郑重宣布中国裁军30万。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我们讲,我们要和平发展,但是和平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做体现在什么上呢?就是总书记斩钉截铁地说,要裁军30万。这表明什么,表明诚意啊!表明中国社会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我们自身经历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裁军30万更是一种自信。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18次提到“和平”,从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现实发展等多方面强调了中国珍爱和平的强大信念、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他也再次强调,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辛鸣:总书记讲话中冷静的指出,目前战争的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但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那么怎么办呢?我们要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宗旨和原则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基础,不允许一些国家挑战二战以来的世界秩序。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在现代社会、在当下的发展背景下,共同推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崇高使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习近平;讲话;热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会见出席抗战纪念活动的部分外国政要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分别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缅甸总统吴登盛、捷克总统泽曼、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欢迎他们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09-05 07:00:00

习近平超密集会晤外国政要 开启“9·3”新式主场外交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总统祖马。习近平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奥吉奥时特别提及抗战将士,他感谢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对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市的中国抗战将士陵园予以积极维护。

2015-09-05 06:05:00

习近平的“胜利日时间”

习近平的“胜利日时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举行盛大而隆重的纪念仪式。”  阅兵结束时,外国来宾纷纷走上前来,同习近平握手,向习近平表示诚挚祝贺,称赞盛大阅兵式“气势雄伟、场面壮观、非常精彩”。

2015-09-05 0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