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大美西藏:建立生态屏障 守护青山绿水

2015-08-1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 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专题报道:大美西藏。建立生态屏障,守护青山绿水。15-8-1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次仁旺姆:这一块是候鸟特别喜欢呆的地方。黑颈鹤有,黄鸦、斑头雁,我们这边有一家子黑颈鹤、年年都来。

  拉鲁湿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城市天然湿地,是拉萨市氧气的主要补给源,事实上,湿地的保护并非一帆风顺。十几年前,附近的居民在湿地上开垦菜田,放牧… 拉萨的“氧吧”一度遭遇了“菜蓝子”的危机。次仁旺姆,在湿地边上住了20多年,对湿地的变化看得一清二楚。

  次仁旺姆:刚开始垃圾多、很杂乱的。这一带全是菜田,没人管啊,后来要保护了,我们没田了,最把牛也卖了,当时政府还给了补偿。为了环境嘛,我们都能接受。你看现在干净多了,空气又这么好。

  2005年,拉鲁湿地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十余年来,国家已经投入了2.7个亿,建设湿地围栏、补给水源干渠等,使湿地功能迅速恢复,去年,又下大力气搬迁核心区最后的29户住户,拉萨市人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贺桂芹。

  贺桂芹:一开始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因为老百姓祖祖辈辈都住在这里,很舍不得,给他们补偿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他们搬迁以后,(湿地面积)增加了0.44平方公里。

  拉鲁湿地的保护只是西藏环境保护与建设工作的缩影。50年来,西藏已经创造了人均森林面积、森林蓄积等5项指标全国第一的成绩。大中型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居全国前列,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得到恢复性增长。在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副厅长庄红翔看来,西藏这几年实现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双赢。

  庄红翔: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我们要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西藏自治区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环境保持持续良好,这个是很难得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大美西藏;生态屏障;守护;青山绿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