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辉煌50年 大美新西藏】青藏铁路助力西藏腾飞

2015-08-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1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结束了西藏无火车的历史,到如今的拉日线、川藏线、滇藏线,铁路网的布局给西藏带来大变化。15-08-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早晨不到9点,西藏拉萨,火车站内人群熙攘,Z8801次已经到站,这趟列车从拉萨开往日喀则,用时三小时。

  陕西74岁的王阿姨和家人头一回坐着火车上拉萨,又到了日喀则。

  记者:以前想过坐火车来西藏吗?

  王阿姨:没有、没有。

  为了和藏族同胞沟通更顺畅,列车上还专门配备藏族乘务员。有时,基本的服务工作完成后,他们也会为乘客表演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铁路不仅沟通了西藏和外面的世界,也给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琼达次仁,今年29岁,平日和妻子及父母生活在日喀则,拉日铁路的开通,让一家人的生活变成了“双城记”,今年春天,他和妻子在拉萨买了房。

  琼达次仁:因为现在比较方便嘛,父母在日喀则,我们在(拉萨)那边买房子,以后接父母也可以,是吧?很方便。

  拉日铁路的开通,让两地的商人,同样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契机。格桑次仁是日喀则啊香大蒜厂的负责人,今年年初,他们就尝试,通过铁路往拉萨发货。

  格桑次仁:以前花过最多的是6万多,25吨。

  记者:这次春节呢?

  格桑次仁:那个运了不到十吨,但是花了一万多一点。我们就盼着火车赶快(开通),以后运输这块就利用火车了,减少成本。

  截至目前,拉日铁路累计运送旅客超过57.8万人,而青藏铁路全段已累计运送旅客1655万人次、货物近2400万吨,川藏(拉萨—成都)、滇藏(拉萨—云南)铁路以及日喀则至吉隆口岸铁路等前期工作,也正在推进。一个庞大的铁路网线,正在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挥洒铺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新西藏;青藏铁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