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辉煌50年 大美新西藏】西藏百姓生活谱新篇章

2015-08-13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13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罗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一方面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以覆盖全区的“双联户”模式处理基层事务、带动民生发展;另一方面,加大硬件投入,七成财力用于民生领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15-0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早上6:00钟,位于八廓东街的老巷丰富藏餐馆开始迎来第一批茶客。这一看似普通的双联户增收点,预计一年能给八廓社区99个联户家庭创收120万元。

  餐馆负责人强丹:目前我们的营业额每天大概有6000到7000元左右,一年营业额240万左右,通过劳力和资金入股方式投入到藏餐馆一共是99户,到了年底分红的时候每户每年增加一万块钱左右。

  为了创新西藏基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2013年,西藏在全区推行“双联户”服务管理模式,也就是说,以5户或10户居民自愿结合组成联户,并且选取自己认可的代表为联户长,这种管理模式使得基层发生的许多事情,可以第一时间在组长和户长那里得到报告和处理,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实现了“联户平安,联户增收”的双赢。

  除了管理软件的创新,硬件的更新,也让古城居民生活旧貌换新颜,有数据显示, 2011年至2014年,西藏财政总支出达到了3890亿,其中社会保障与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重点部门的支出,占总额的70.9%。八廓社区居委会书记次仁德吉说:看病、教育、体检等问题,这些年,都有了大改善。

  次仁德吉:有病不能医的现象可以说彻底没有了。对群众帮助最大的,还有免费教育,城镇居民收入相对低,子女免费受教育给他们解决了大问题。每年还能免费体检.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预算编审中心主任张印川表示,今后,财政将继续以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印川:近年来,农牧民安居工程深入推进,完成了4500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改制和环境整治,教育得到优先发展公共设施全部免费,全民体检工程全面落实,基层的医疗保障得到加强城乡社会保障实现全面覆盖,西藏应届大学生全部实现就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进

关键词:大美新西藏;新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