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永恒的抗战声音] 我们在割稻子

2015-08-05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距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还有29天。《永恒的抗战声音》,今天我们一起重温1941年《大公报》发表《我们在割稻子》。15-8-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41年夏天,日本侵略者的飞机对重庆日夜进行“疲劳轰炸”,当时正是日寇最猖狂、国人士气低落的时候。当年8月19日,一向全力宣传抗战、激励民心的大公报发表了著名的社评《我们在割稻子》,狠狠地回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天气晴朗,敌机尽管来吧,请你来看我们割稻子!抗战至于今日,割稻子实是我们的第一等大事,有了粮食,就能战斗!”

  “人们既不曾因空袭而停止呼吸,而许多工业照样在防空洞中从事生产。”

  “让无聊的敌机来肆扰吧!我们还是在割稻子,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一等大事。食足了,兵也足;有了粮食,就能战斗,就能战斗到敌寇彻底失败的那一天!”

  天空中敌人战机轰鸣,大地上人民劳作依旧。《大公报》以一种热情洋溢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向敌人宣告:中国人民一定会和敌人战斗到底。这样的文字,这样的声音,所展示的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志,也在亿万民众的心中筑起了“战时的精神长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抗战;声音;大公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致敬抗战老兵]92岁老红军余新元的故事

2015-08-04 19:34:00

【难忘的抗战声音】何亮采:给爱子的空防须知

2015-08-04 12:18:00

【难忘的抗战声音】褚定侯:古来征战几人回

2015-08-03 10: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