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有所好转

2015-07-28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环保部统计的今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74城市中,海口、拉萨等10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15-7-2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通报显示,第一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21.1%~98.9%,平均为68.0%,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首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是臭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好转。74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中山、珠海、深圳、昆明和福州;后10位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河北省占据了六席。

  空气质量的改善初见成效,但离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还有非常非常大的差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仍然非常大。结合专家测算和国际经验,这些污染物至少要下降50%以上才能达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也表示,下一步还需加大治理力度。

  柴发合:坚定不移的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这方面要下大力气,(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点就是要进一步的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严格执法,彻底解决违法排污和偷排漏排的一些现象,对一些违规违法的行为进一步加大处罚的力度。

  通报还显示,开展酸雨监测的全国470个城市中,有164个城市出现过酸雨。与上年同期相比,酸雨城市比例、较重酸雨城市比例和重酸雨城市比例分别降低4.5、5.8和3.2个百分点,总体有所改善。

  此外,监测的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地表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5.7%,比去年同期提高1.4%;地下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87.1%,比去年同期降低0.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环保;空气质量;好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