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深改攻坚战]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5-07-07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律师蒋勇从事律师工作多年,对于他来说,以往工作中最难的不是法庭辩论而是立案。15-7-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蒋勇:叫“不收材料、不予答复、不出具法律文书”,并不完全是我跟你说“不”,而是给你拖着。

  今年5月全国开始实施的立案登记制让很多当事人和律师为难的立案难从此得到解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说,立案由审查变登记,这使当事人的诉权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景汉朝:立案登记制,仅仅是对法律规定的形式要件进行一般性核对,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立案条件的,都要登记立案。这实际上就客观地扩大了受案的范围。

  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一个月后,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介绍,北京、河北等9个地区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上海、河南、重庆、甘肃等地超过95%,人民群众诉讼更加快捷便利。

  孙军工:一定意义上说,长期以来困扰人民群众诉权行使的立案难问题已经成为历史。

  让困扰群众的难题成为历史,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进程中,这一目标不断得到强化。在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辛鸣:我觉得最有获得感的是身份证能异地补办了,你们解决了技术上的问题,我们能少跑一点辛苦路。很多事情都要上网,宽带提速对我们来说感觉挺好的。开公司办组织机构代码证什么的,以前都挺费事的,主要是要等,还要跑好几趟,马上三证合一了我觉得方便点。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所谓获得感不仅是使改革惠及群众。

  辛鸣:抓住了我们改革的本质,(改革)很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这种满足是通过改革所获得的,反过来极大促进他们推进改革。

  而从群众的获得感入手,越来越多的改革开始着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今年起开始试点。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说,改革关键就是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

  宋树立:要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开始实施,环保部污防司副巡视员陈永清说,计划为的就是让百姓喝上用上干净的水。

  陈永清:所有措施都是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所以我们这个水十条会是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规划。

  深改关键之年,改革清单上的任务更重也更难,而在涉险滩、啃骨头的同时,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年改革成绩单上的“硬指标”和试金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张雷

关键词:改革;试金石;获得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