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李克强:在法国听到的全是法中友谊长久永存的话

2015-07-02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马赛7月2日消息(记者马喆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日傍晚在法国马赛就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及文化主题和法方人士举行交流。交流中,李克强表示,在法国期间,他听到的都是友好的话,友谊的话,是法中友谊长久永存的话。希望通过他的来访,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间的友谊。15-07-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在地中海文明博物馆内,李克强总理的远方是蔚蓝色的地中海,千帆竞发的马赛港。他的面前则是马赛企业、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的法方人士,他们的共同点是,都与中国有着密切交往和深厚友谊。其中一位法方代表说:总理先生,我是中国电视剧《温州两家人》的法方制片人。

  现场的工作人员赶紧纠正法方翻译的口误,不是温州两家人,而是一家人。李克强总理微笑着对这位法方制片人说,有机会拿这个片子来看一看。此外还有中法高等教育领域合作的代表:总理先生,我们的商校,已经和上海交通大学和北京人民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月份在您的见证下,我们启动了和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的新的合作。

  李克强仔细聆听了十几位法方代表的简短发言,不时点头赞同,此时地中海金色的夕阳照在他的身上。随后,李克强说,马赛和中国有着紧密的联系,虽然他是第一次到马赛,但是他听过无数次《马赛曲》:据我所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当年到法国进行勤工俭学,就是从这个港湾上岸的。

  李克强:我此次来马赛,也是想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我们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同时发挥双方的优势,利用马赛的特点,在创意产业、文化旅游方面,中法通过马赛强化交流。

  在现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致辞中引用了孔子的“六十而耳顺”。据了解,中国已经在法国开设16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两国之间的友好城市和省区也已达到85对。因此,法国外长引用中国古语也不足为奇。

  李克强表示:六十而耳顺。我已届六十,应该说什么话都能听进去。但是我在法国这几天,听到的统统是友好的话,友谊的话,是法中友谊长久永存的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李克强;法国;马赛曲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