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和报纸摘要

央广网

吉林长白山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 成效开始显现

2015-06-16 0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6月16日消息(记者张英林、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位于我国东北边陲的长白山,近年来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逐渐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博物馆。15-6-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朴正吉:这个跳巢瞬间很难看到,它在跳的时候特别快,落地以后自己就进河里。

  在吉林省东部的长白山,3月至5月正是中华秋沙鸭繁殖的季节,5月底,在长白山头道白河的二岔河口,8只幼鸭从七米高的人工巢箱内跳落地面,这让研究了40年秋沙鸭却只见过3次幼鸭跳巢的长白山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朴正吉,直到今天都难掩激动。为了保护对栖息环境要求极其苛刻中华秋沙鸭,2012年长白山管委会成立秋沙鸭保护区,减少人为干扰,同时,在栖息地安装人工巢箱,经过几年努力使得濒危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不断上升。长白山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兆双:秋沙鸭每年都回来,头些年发现的时候不足百只,现在已经达到有200多只了。

  摸清野生动植物“家底”,启动生态恢复性工程。近年来,长白山开发区管委会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工程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一方面加强基础科研力度,研建物种数据库,另一方面,对保护区扎实开展巡查监管,保护野生动植物。调查显示,目前长白山保护区内草食、杂食野生动物种群明显恢复,红松、水曲柳等极小植物种群天然次生林规模正逐渐扩大。

  陈兆双:目前为止累计已经实施生态保护项目106个,投资达到40个亿,通过这些投入大大改善了生态保护的状况,11年开始,对以及运营多年的5家宾馆和一处电站进行拆除,对拆除区域进行植被恢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长白山;生物多样性;中华秋沙鸭;跳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